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 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

装配式建筑问与答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南通作为装配式建筑示范试点城市,近年来通过聚焦政策激励、产业培育、科研创新等重点环节,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并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建筑业转型发展之路。为积极引导大众走近、了解装配式建筑,提高市场认知度和接受度,制作装配式住宅问与答科普专题。

问1: 像造汽车一样造住宅可能吗?

答:能。装配式住宅就是要像造汽车一样建造住宅,把墙、板、梁、柱、整体卫浴、家具等部件在工厂完成制作,然后运到建设场地,通过成熟可靠的节点连接措施,完成整体房屋的建造。

问2  装配式住宅是什么?

答:装配式住宅是指采用预制构件或部件,在施工现场装配而形成的住宅。装配式住宅的核心是预制与现浇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保证结构的整体性。在欧美及日本被称作产业化住宅或工业化住宅,具有节能、环保、房屋质量高、综合性能好等诸多优点。

问3  装配式住宅有哪些优点?

答:装配式住宅的优点主要有:(1)房屋质量好,精度高。(2)房屋综合性能提升。(3)室内空间适应性强。

问4  装配式住宅如何实现抗震安全?

答:装配式住宅只是在建造方式上有所改变,能够很好地保证结构的安全性能。目前在住宅设计、构件制作和施工过程中都考虑了抗震设计和抗震设防问题,采用成熟技术实现钢筋连接,结构节点采用现浇方式,完全符合我国的抗震要求,所以说它是安全可靠的。

问5  装配式住宅户型及外观如何?

答:装配式住宅通过设计模数化,既能实现空间尺寸的系列化、模块化,又能实现住宅平面、立面的个性化和多样化。

同时,装配式指的是建造方式,户型可以和现有市场的户型要求完全一样,甚至可以更灵活、可变,在住宅使用过程中按居住者要求内部分隔改变,成为可生长空间。外观可以体现出工厂化生产的挺拔、工整、精细,表现清水混凝土的艺术感,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相对粗糙、误差大、渗水等引发的不良视觉效果。

问6  装配式住宅外墙防水怎么处理?

答: 新型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通过在拼缝处设置现浇带来加强其整体性,并结合采用企口、空腔、泄水孔等科学的防水构造措施,配合使用性能优良的新型雨水封堵材料,从而解决雨水渗漏问题。

问7  装配式住宅可以采用几种外墙保温系统?

答:装配式住宅可采用三种外墙保温系统:

(1)外墙内保温系统。(2)外墙夹芯保温系统。(3)外墙外保温系统。

问8  用装配方式建造住宅的技术核心在什么地方?

答:技术核心在于预制构件之间的节点及拼缝连接处理,包括预制构件接头、预制梁柱节点、预制(叠合)板梁拼缝、预制墙体拼缝等,保证住宅的抗震性能、防水性能以及隔声性能。

问9  预制率装配率概念?

答: 预制装配率是指装配式建筑室外地坪以上的预制构件、装配式内外围护构件、工业化内装部品的体积或面积占该部分总面积的比率。预制装配率是评价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指标,反映了装配式建筑中应用工业化建造技术的程度。

问10 装配式住宅的墙体会增厚吗?

答:装配式住宅设计时采用不同结构形式,其预制墙体厚度会有所不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住宅墙体与一般现浇住宅墙体厚度基本一致;装配整体式框架-现浇剪力墙结构,住宅外墙厚度可小于一般现浇住宅。如采用夹心保温系统,外墙厚度会比一般现浇住宅有所增加。

问11 装配式住宅可以造多高?

答:南通地区的目前已竣工的装配式住宅,最高已达100米。

问12  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出台情况?

答:目前的规范已经基本涵盖了当前市场多种装配式建筑体系设计、施工、构件生产、质量验收等建设和生产环节,基本能够满足本市现阶段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需求。

问13 装配式住宅成本会增加吗?

答:国内装配式住宅单纯从建造成本看,目前比传统生产方式高出10%-30%,一般来讲,预制率越高,建造成本增加越多。但随着产业化生产规模的扩大,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装配式住宅生产成本会相应地降低。

另一方面,装配式住宅工厂化生产对建设效率的提高和物业维护成本的降低所带来的效益明显,并且这种生产方式较之以往的传统施工工艺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会降低很多也是毋庸置疑的。.

问14   为什么说产业工人培训对推广装配式建筑非常重要?

答:装配式建筑生产从预制构件的设计、制作、加工开始,到运输、安装、投入使用等各个环节,系统性强,精度高,要求从业人员相对固定且技术熟练,需要的是专业产业工人,大量建筑工人将由露天作业向以工厂制作为主的产业工人转变。以往房地产业、建筑业的低技术含量、劳动力密集型的“民工型盖房模式”将转变为依靠具有技术技能的产业工人、大量使用机械化和自动化来提高效率完成生产的“技术工人型生产模式”。

问15   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如何?

答: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工作,各地方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鼓励政策、发展规划及标准规范等,随着科技研发投入不大加大,各项技术体系日益成熟,众多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和实践,目前,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已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问16 南通推进装配式建筑有哪些政策?

答:近年,我市坚持顶层设计,形成政策效应,明确发展目标,建立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出台了以下主要政策文件:《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区购买全装修商品住宅补贴实施细则》、《南通市政府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问17  南通如何抓好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质量管理?

答: 我市先后发布了《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执行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技术标准的通知》、《南通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南通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等文件。定期开展装配式建筑设施工质量安全检查,切实落实好建设工程五方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预制构件质量管理,做好预制构件企业登记和产品备案。

问18   南通装配式建筑的推进重点是什么?

答:我市将围绕加快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以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核心,积极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实施主体,加快示范项目和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装配式建筑与成品住房、绿色建筑的联动发展,实现最终产品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