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震害防御

我国发布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1 字体:[ ]

  20155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5年第15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新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发布,代替GB 18306-2001,将于20166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确定我国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以地震动参数(如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指标,将我国国土划分为不同抗震设计要求的区域,是新建、扩建、改建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也是已建一般建设工程抗震加固的设防要求,同时为各级政府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提供依据。新一代区划图标准由中国地震局组织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等六家起草单位历时数年修订完成。

  本次发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是我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烈度)区划图,相较于现行的第四代区划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全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参数整体上有了适当提高;二是全国范围内取消了不设防地区;三是在附录中将地震动参数明确到了乡镇。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全面提高我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提供了法律保障和科学依据。

  据悉,新标准中南通市部分区域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比现行标准提高了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