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震害防御

如皋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推进“双任双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5 字体:[ ]

    如皋中等专业学校是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走进校内,红色醒目的“双任双进、合作共建”特色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实训教室内,一张张机床整齐排列,学生们正在认真作业,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记者俨然走进了企业的生产车间。

今年,如皋中等专业学校投资3000万元新建了20470平方米的实习实训大楼,实验实训室80间,分为93个实习功能区,紧紧围绕“人格高尚、基础宽厚、技能过硬、素质全面”的教育目标,着重完善发展职业教育的制度机制,积极推广“项目化教学”、“活动单导学”等教学模式和“订单式”培养培训机制,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走具有县级职教中心特色的校企合作之路。

    围绕职业教育就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发展目标,如皋中等专业学校大力推进“双任双进”,即企业派管理人员兼任学校行政职务,参与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学校派行政人员兼任企业管理职务,参与经营谋划、产品研发和生产管理;企业技师进学校担任老师,把专业知识带进课堂,用技能经验指导实训,学校老师进企业担任技师,把先进理念带进车间,用专业知识指导生产。在这样的模式下,企业的需求可及时反馈到学校,学校根据企业所需因材施教;同时建立“校中厂”与“厂中校”,为企业培养并输送人才,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教学模式下,学校还不断培养学生优秀创业品质,全面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在创业实践中,师生共同努力为江苏昌昇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万用铣夹具”,使厂方一年增收近30万元;钳工专业老师带领学生设计研制的“钻孔自动定夹具”,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实习中难以保证钻孔位置精度的难题,提高了实习效率。汽修专业积极配合江苏英田集团进行农用车的技术改造,师生开发出了桑塔纳发动机维修台架,在实际应用中起到很好的效果。

今年来,由学校牵头发起,市政府有关部门参与,联合其他中职学校、相关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共同组建了如皋电子、汽车、机电、计算机网络职业教育集团,“在四大职业教育集团中,我们进一步细化工作,形成校政企的合作方式,学校主体专业对接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根据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安排学生对接进企业,在校政企合作的方式中,学校对路发展,企业获取所需人才,实现双赢。现在已有30多位省内行业专家、150多家企业加入了四大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