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18年南通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解读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为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构建宜居环境,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南通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通政办发〔2018〕45号),明确了指导思想、创建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升级,依托南通自然山水景观和人文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建设,高效管理,不断优化城市绿地功能格局,持续供给优质城市生态产品,系统打造城市优美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实现城市与自然、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二、创建目标

按照“三城同创”工作既定目标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相关要求奋力攻坚,补齐短板,基本形成类型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惠民便民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建成一批高品质公园绿地、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特色滨水空间和城市绿道,公园绿地均衡性、连贯性、可达性、可入性显著增强。“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环境卫生运行维护良好。城市山体、水体、废弃地等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到2018年9月底前,各项指标满足创建要求,顺利完成申报任务。

三、主要任务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16〕235号),2018年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一是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文件从保障资金投入、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科研推广、加强风景名胜区管理等方面,全面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明确要科学划定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并严格保护,并按照多规合一、统筹协调的要求,深入研究并完成《南通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城市绿道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园林绿化方面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园林系统,提升城市园林绿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是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文件强调按照“增量提质”的要求,继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公园绿地可入性和连续性;提升道路绿化建设品质,尤其要加大城市林荫路建设和改造力度,为市民提供低碳生态的绿色出行空间;串连城市山水自然生态空间和公园、广场、街道和各类城市绿地空间,规划建设城市特色绿道系统;强化防护绿地生态功能,并提升社会绿化的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各类城市绿地综合服务功能。

三是强化科学建设管控。文件强调按照建管并重的要求,提升绿地的管控水平。全面推进公园规范化管理,有序推进老旧公园的提升改造;制定《南通市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对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的保护;积极推进生态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将生态、节约等要求贯穿城市绿地规划、建设、养护全过程。

四是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强化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作,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山体、河流、湿地、绿地、林地、废弃地等空间开展摸底调查,并确定重点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进城市水体长效修复;开展湿地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提升城市大环境生态质量,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五是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文件强调以人为本,更好推进市政设施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运营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置水平;要求抓好城市路网建设改造,为市民出行创造便利条件;要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思路,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管线的建设、管理工作,并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六是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文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深入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完善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并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鼓励推广低碳出行方式;文件对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明确了建设要求,并将其纳入土地出让和规划设计条件中。

四、保障措施

文件从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深入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加强管护保护创建成果、健全台账夯实创建基础、加强督查确保创建成效等五个层面细化了保障措施。方案还制定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责任分解表,将创建所有指标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进度和指标标准要求。

文件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南通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18〕45号) 

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bwj/content/b4117baa-bfbc-4539-9673-ec8971d29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