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4-03-20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现将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及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一)加快推进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经常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公开内容、重点和要求。分管负责人抓好督促、协调和落实,保证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和工作经费的足额到位,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2013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座谈会共计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培训人员数90人次。

  (三)坚持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严格遵守我局前期相继制订的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包括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等。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局2013年出台的《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电子政务内网保密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管理制度》五项关于信息安全、电子政务等系列内部制度的遵守执行力度,我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以确保系统内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即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我们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积极对待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理和应诉工作。

  (四)加速推进载体建设。载体是连接群众与政府的纽带,2013年,我局加大信息公开频率,严格把关信息,力争在以最高效率将最真实准确的信息通过载体反馈给群众。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从方便服务管理、服务对象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二是不断完善 “南通建设信息网”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不断更新和完善栏目,使群众查阅信息一目了然,能看得到,更能看得懂,增强网站的互动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使之较好地发挥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南通建设信息网作为我局对外宣传的第一窗口,在宣传形象、联系群众、方便办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2013年初被评为“2012年度全市优秀政府网站建设单位”。局网站今年还增加了“建设工程抗震专题”、“园林绿化建设专题”等专题栏目,对政务公开栏目链接方式进行了调整,按照局组宣处要求了对“一评五制”子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对办事大厅栏目及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经过半年多的调研,10月份完成了南通建设信息网改版方案初稿的编订,并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征求了修改意见,将于2014年上半年进行网站的改版的具体工作。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一是加强督促考核,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目标管理考核,加大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年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按照《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责任制和追究制,做到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严肃追究哪个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该公开而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解答群众咨询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意而导致投诉,经查属实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三是认真做好保密审查,按照《南通市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对形成的各类建设行业政府信息,按照审查内容、程序依法进行审查,凡属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轻易公开,确保做到“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加强了对保密公文收发、网络发布的管理。由专人负责公文收发、文件起草、打字、复印、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对密码电报、标有密级的文件等属于国家秘密且尚未解密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公开。建立专门登记簿,审查后的文件进行发布一律进行登记。全年未发生下级机关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或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强化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计算机的管理力度,新制定了一系列计算机信息保密规定,为计算机信息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根据要求安装了上网审计系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我局计算机上互联网的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有效地防止了网上泄密事件发生。为防止电子政务内网数据外泄,我局所有电脑都安装了国家保密局认可的网络安全隔离卡,对内外网实施物理隔离,防止内外网进行数据交换,切实保护了内网涉密信息安全。加强保密工作督查,局保密委员会不定期地对全局的保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突出涉密文件、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计算机上网等事项的保密情况,确保我局保密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提升工作人员保密意识,通过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知识,组织涉密人员进行“保密知识竞赛”,并与涉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执行本局制定的各项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系统政府信息报送保障工作,凡属《条例》规定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坚持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网络、信息查阅点等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上网目录结构表要求,共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机构概况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政策文件类34条,人事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0条,资金信息类2条。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报送文件32件。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127条。通过建设信息网,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10条,业务类信息370条。文件239条。通知公告145条。每月按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新闻线索及新闻发布情况。

  (一)依法办事,坚持权力运行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积极开展网络问政,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情、舆情处理工作机制,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程度。二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以“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及时编制更新行政职权目录,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行政权力管理事项、依据、内容、程序、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等内容,行政职权目录除涉密外做到全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系统信息化建设,及时调整行权静态信息库,优化调整许可事项流程配置,确保了权力库信息实时更新,实现了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和电子监察,不断提升了在线服务功能。2013年,我局行权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共办件11791件,其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1622件,行政处罚169件,办件量和月绩效考核均排在全市前列。根据权力事项内容变更,局信息中心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三是推进内部事务公开。进一步健全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机制,加大了人事管理、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评先评优等工作公开力度,提高了机关内部管理的透明度。

  (二)紧抓关键,推进重点工作公开。加大重大工作落实情况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特别是立体交通建设、民生工程等社会高度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公开,以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大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年中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对贯彻落实提出的要求,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监察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若干规定》(苏建招〔2009〕140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推行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坚持招标公告信息三级同步公开。市各级交易中心建立与法定招标公告发布媒体(省、部招标网)的有效链接,实现全市招标公告在国家、省、市网站同步发布。坚持资格审查条件和评标细则在招标公告中公开。为防止招标人在资格审查结束后,对特定的投标人设置倾向性评分条款,明确要求评分细则列入招标公告,向所有潜在投标人公开;同时要求招标人对已经在招标公告中明确的资格审查条件或评标细则作出调整的,必须重新发布招标公告。坚持资格预审不合格的投标申请人名单和不合格的原因在网上公布。坚持评标结果公开。投标文件被判为废标的投标人的名称以及判定废标的依据公开;投标人企业及投标项目负责人类似工程、业绩、奖项等得分情况公开;每一评审技术标的评标委员会成员为各投标人技术标部分的评分情况公开;各投标人的最终总得分公开。二是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促进交易信息在更广范围公开与共享。电子化招标投标有利于降低投标成本,提高评标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增加招标投标活动的透明度。网上招投标系统运行良好;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县(市)全面推行网上招投标工作有序进行,推动评标远程化、监察实时化、管理网络化。通过网上招标投标系统的人员库、项目信息库的建立以及全市范围内共享,投标企业的人员信息、工程业绩信息等弄虚作假情况得到了有效遏止,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诚信度。三是强调“现场联动”,积极打造市场与现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目前,我们使用的南通市建设工程质量验收实时系统,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指纹登录验证的标后监管新机制,可用于工程质量验收实时记录、施工资料编制、流转、现场监督和管理。系统可实时监督、记录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各自质量行为,对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项目经理、总监不在岗、材料进场验收、工序报验不严格、资料代签、整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很好的监督作用。接下来,我局还将进一步推动质量验收实时系统与网上招标投标系统的有效对接,实现市场与现场的整体联动,使标后管理走上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的道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络平台,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努力做到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查后,凡不涉密、不违法的做到均按要求及时公开。并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3年,受理申请信息公开总数72条,其中申请人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提交申请13件,信函及传真申请53条,当面申请6件。对于以上申请件的办理,我们坚持向上请示、左右协调、向下沟通的原则,对于疑难件多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对于不属于本部门公开范畴的申请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对接,及时转办,并做好解释工作;对于职责范围内的申请件按照申请人要求及时公开,热情答复。目前,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19件已妥善处置,对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申请件,已全部按要求公开,答复率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我局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和谐行政氛围,借鉴行政争议调解,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今年我们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起,均已妥善解决,得到法院肯定和相关当事人理解,没有引起更大纠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信息处的悉心指导和关心下,信息公开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一定进步。但由于人手、设施等软硬件方面的限制,部分工作有所被动,尚存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一、加大力度,科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搞好宣传发动,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集中进行培训,使人人都掌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及要求,不断增强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力量搜集、整理相关信息,做到全面公开不漏项,及时公开不延误;并突出重点信息公开,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权、钱、人”等管理领域的事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行权事项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落实专人跟踪问效,及时全面公开。

  二、夯实基础,紧抓载体平台建设。一是继续扎实办好局门户网站,结合2013年我局门户网站运行中发现总结出的相关问题,全力整改提升,优化版面,丰富栏目,提高网站内容的准确性和信息报道的及时有效性,加强网站日常管理,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切实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网上办公、对外宣传等方面的作用,使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同时,借助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城乡建设系统工作情况和成效,提高城乡建设系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网站在推行政务公开、宣传南通建设风采、沟通社会公众、建设高效透明政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大信息化基础项目的建设力度。建立安全稳定、先进实用的中心机房和数据中心,建成覆盖全系统各单位的多媒体应急指挥系统、多媒体会议系统等。整合并建立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两大应用平台:“数字建设”综合业务平台、“数字建设”综合监管平台,并结合我局实际,确保数据信息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畅通性,提高信息共享率,建立起全市城乡建设系统中心数据库。

  三、强化监督,继续加强业务绩效考核。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和基层单位日常重点事项,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系统职能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与单位评先、人员评优及其经济利益挂钩,奖优惩劣。对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与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不及时、出现失误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探索创新,力争建立城乡建设系统网站集群。充分发挥建设信息中心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强化建设信息网建设,并整合局系统相关单位服务网站资源,把网络做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建立系统网站集群,充分发挥公共载体作用,提供“一站式”电子政务平台服务;同时,通过继续编印办事指南,设立政务公开触摸屏和网上查询系统等信息公开查询点,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