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2-28 08: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充分运用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城建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分管负责人以及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二是优化载体建设,增强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功能,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三是完善发布机制,继续完善新闻发布、新闻报道、舆情管理等机制,充分运用媒体等载体和平台,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媒体公开情况。

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通过 “中国南通”、“南通建设信息网”等政府网站,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1150条。及时解读《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城市绿化条例》修改部分)》《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2017年度南通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方案》等市里出台的相关政策,组织举办认建认养植树月活动,菊花展、“e联易审”多图联审等为主题的市、局新闻发布会6次,参加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市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公开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2024件,其中行政许可1021,其他事项1003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围绕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相关水质信息。一是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委托江苏省供水监测网南通监测站按照《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中规定的项目及频次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检测并公示(网址:http://www.ntzls.com/zilaishui/index.aspx):崇海水厂、狼山水厂、洪港水厂的出厂水指标每日进行网站公示、出厂水水质监测情况月度公示、市区供水管网点水质监测情况每半月进行公示,以及市区城市供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情况每月进行公示(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自来水公司网站)。二是定期对城乡供水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并公示,每年两次委托有资质的水质检测单位对全市运行的水厂出厂水106项及管网水42项指标进行抽样监测分析,并在南通日报以及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2.围绕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信息。2017年度,我局承担6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其中,崇川区范围内完成工农河、城南涧河、红星二河3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港闸区范围内完成尖闸南界河、东曙界河2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开发区范围内完成张江公路南侧河1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我局按要求在局网站公示了2017年度及2018年度南通市区黑臭水体整治计划清单。

3.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危房改造信息。积极组织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公开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其纳入议事日程。与市房管局、国土局、审批局、财政局等联合印发了《南通市市区危险房屋解危实施办法(试行)》。为做好我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城乡建设局、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实施范围,明确了补助标准和补助对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细化方案编制与资金管理,严格审核程序和组织纪律,以及严格建设监管和档案管理,明确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及标准及南通2017年危房改造任务。

4.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配合各牵头部门做好财政资金、行政权力等信息公开。按照牵头部门要求,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在局网站、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总体情况、2017年预算总体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以及2017年绩效项目信息公开。

5.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不断规范行政审批,创新服务举措。20174月以来,积极投入“一张网”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汇总,我局共计585个事项的数据,按时录入、准时上线、即时更新。全年新增23个进驻窗口事项,有效推进并联审批,确保全局一盘棋。全市通报不见面率我局为95.7%,超出省市80%的指标要求。针对审图过程中存在的环节多、周期长、成本高、监管难、安全性差等问题,南通市在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中心物理大厅提档升级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并上线运行了“e联易审”数字化审图系统,以数字施工图替代纸质施工图进行资料的传输、储存、审查和管理,施工图审查由“面对面”到“键对键”,全面开启“线上受理、联合审图、集成服务、综合监管”的不见面审图新模式。自2017930日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共接审项目27个,审查时间由原来至少40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7个工作日内,审查时间压缩82.5%

(三)规范办理建议提案,促进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是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可以更加广泛了解民意,作出决策、开展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进一步促进效能提升。2017年,我局共承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0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14;承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50件,其中主办22件,协办28件。内容涉及建筑行业发展、城市道路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公用事业运行管理及工程建设监管等多方面。2017年,继续实行网上公开办理结果,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16个人大建议主办件、22个政协提案主办件答复全部经过审查程序,办理结果全部网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各类申请信息公开件94件,其中申请人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提交申请16件,信函及传真申请66件,当面申请12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22件,信息不存在4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年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以及公开信息的质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不断扩大政务工作参与度,深化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