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2-09-27 16: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南通市建设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经费支出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南通市建设局网站http://www.ntci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3-83512711,通信地址:南通市青年西路26号,邮政编码:226008,电子邮箱:3512711307@163.com

  二、概述

  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006年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2007年就已经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一把手亲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员包括各处室、各下属单位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所有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市电子政务协同工作平台”、“南通建设信息网”上对外公布,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在此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主动支持。专门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局在此基础上,今年又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步骤、办理步骤等有关事项,明确了监督投诉受理机构和热线电话。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抓住涉及建设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查询。重点公开了本部门工作职能、法律依据、所有的规范性文件。根据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局及时对各个栏目的信息都进行更新。特别是在政策性文件和动态信息公开上,我局坚持做到公开及时、准确,确保在出台的非涉密文件能及时对外公布。2008年,我局全年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700余条。公开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在内的信息条目65项、172条,向南通门户网、政务平台报送政务信息645篇。基本涵盖了我局工作的全部内容。

  为充分利用南通建设信息网在公布政府信息中的作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各类信息,我局对南通建设信息网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重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和公益性便民服务,发挥网站的服务内容,积极拓展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在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接受群众的举报和投诉。除详细公开市建设局及下属有关单位的有关信息外,我们还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设置单项任务公开栏。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等,我们设置了专门的公开展示栏,公开项目的建设内容、工程造价、建设周期、廉政承诺及举报方式等,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以进一步保障了城建工程的透明、优质和廉洁。

  我们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除了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网站上公开相关内容外,我局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开。我们利用《中国建设报》、《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布重点建设项目内容、工程进展、质量要求等情况。我局还编制了《南通市建设局政府信息目录》、《市建设局制度汇编》,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我局尚未遇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局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经费安排情况

  在公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在部门预算中尽可能安排这方面的所需经费。政府信息公开设备购置、网络维护及资料发放等。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尚有需要改进之处,我们的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和规章,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网络,拓展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三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服务和效能,增强信息公开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