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2-09-27 16:1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150号;邮编:226007;电话:59000300;传真:59000299)。
  一、概述
  2011年,我局紧紧围绕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面推进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自我约束的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根据《关于对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的预备通知》要求,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回顾,并对2012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计划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推行信息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从制度上防止腐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措施。2011年,我局利用专门办公会议集中学习等多种时机宣传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2011年2月我局成立了建设信息中心,中心的建立为我市城乡建设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系统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另外,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程序,全力推进制度建设。
  在“十一五”期间我局完善了信息公开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相继制订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了《南通市建设局政府信息目录》、《市建设局制度汇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公众参与实施细则》、《行政许可听证实施办法》、《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拟定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出台了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等一系列内部制度,确保了系统内各项信息化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2011年,我局编制完成了《南通市城乡建设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这一规划的编制为未来五年内我局信息工作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城乡建设系统又快又好的利用信息公开手段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外部服务效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是突出重点,高效落实公开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作为推行信息公开的重点。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方便服务管理、服务对象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信息公开的平台,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四是创新模式,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我局本着简单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监督的原则,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形成集投诉、咨询、抢修、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我局以迎接省、市系统考核验收为契机,全面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成效显著。纪检、监察人员按照工作职责,每天登录监察监控系统,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情况进行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监察监控,发现异常违规办件及时发起督办。同时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察局交办的督查督办事项并按时反馈结果,有效纠正工作偏差。同时,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权力事项信息,多次对系统权力事项信息库进行调整和完善,做到权力库信息实时更新,进一步提高了权力库信息的准确性。为保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顺利运行,我局落实了专职系统管理员,负责对系统进行管理和维护。今年,我局行政权力事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共办件1345件,其中行政许可1058件,行政处罚75件,其他权力事项212件,办件量和系统每月绩效考核均排在全市前列。根据权力事项内容变更,局信息中心共调整行政权力静态信息库100余项次,确保权力库信息实时更新。全面升级系统中许可事项流程配置,对系统中所有许可事项的流程配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调整3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所有需要公开的信息,必须经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开,对涉及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信息不予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上网目录结构表的要求,共公开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在内的信息条目65项、172条,向南通门户网、政务平台报送政务信息505篇,通过建设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9条,建设新闻类信息183条,文件类信息213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06条,处理市长信箱、市民巡访团、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论坛交办单263件,答复率达100%。
  我局先后建成投标人电子信息库、网上远程评标系统、电子评标室等信息化项目,实现了网上远程评标的两个全覆盖,运用信息手段从源头上治理工程招标投标阶段腐败行为,实现工程招投标活动阳光操作。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建成了多媒体数字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和城建档案综合业务办公平台,这些系统的建设大大拓宽了“数字城建档案”公开的途径。
  另外,我们还尝试了一些应时而生的新的公开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如在广场进行建设方案事前公告,收集、归纳、疏理市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水价调整、公交线路设置及调整等在公开信息的同时还召开听证会,通过充分举证、论证、质证,让利害关系人和其他群众了解建设法规和政策等政务内容。通过这些信息公开的新举措消化了矛盾,减少了阻力,保证了良好的建设环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处理依申请公开交办件6件,答复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2011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搞好宣传发动,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集中进行培训,使人人都掌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及要求,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力量搜集、整理相关信息,做到信息公开不漏项,信息公开及时到位。突出重点信息公开。把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对“权、钱、人”的管理领域的事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落实专人跟踪向效,实行及时全面公开。
  二是加强工作信息报送。我局将不断完善本系统的信息报送制度,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质量和数量上动脑筋、下功夫;运用新思路、新视野、新方法捕捉、搜集、编写信息,从内容和方法上不断改进,推陈出新,力争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把握信息需求重点,从文件及会议精神中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图,把握、捕捉各级政府的关注点,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信息在文字、内容上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全面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领导和上级部门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信息参考。
  三是加强业务绩效考核。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和基层单位日常重点事项,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系统职能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与单位评先、人员评优及其经济利益挂钩,奖优惩劣。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与个人,我局年终将予以表彰奖励,对信息工作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是加大信息化基础项目的建设力度。建立安全稳定、实用先进的中心机房和数据中心,建成覆盖全系统各单位的多媒体应急指挥系统、多媒体会议系统等。整合并建立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两大应用平台:“数字建设”综合业务平台、“数字建设”综合监管平台,并结合我局实际,确保数据信息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畅通性,提高信息共享率,建立全市城乡建设系统中心数据库。
  五是建立全市城乡建设局系统网站集群。依托该网站集群对社会提供“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地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严肃认真地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