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6-08-22 14:4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紧密结合城建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认真落实国办发〔201522号文件情况,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工作要求和任务责任具体明确到各相关处室、单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信息,编制485项行政权力清单事项,目前已由南通政府门户网站汇总公开,我局网站提供相关链接。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牵头部门要求,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在局网站、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总体情况、2015年预算总体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建设工程质量治理的行动方案,规范南通建筑市场秩序,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工作情况,并要求县市建设部门也应及时公开相关情况。从201410月份开始,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相关工作,结合南通建筑市场实际,制定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打击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及保障措施,各级建设管理部门按时组织月度、季度大检查,质量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一年来的整治,我市工程质量整体可控、建筑市场更加有序,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2.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一是结合今年的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和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二是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密审查机制。在制发公文时,我们将“是否公开”作为必选项,确保应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开,尤其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便于公众知晓;在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首次实行网上公开办理结果,对此,我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8个人大建议主办件、14个政协提案主办件答复全部经过审查程序,除1个政协提案答复按规定不宜公开外,其余21个办理结果全部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并按照市府办编制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四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同时,积极对待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办理和应诉工作。

3.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工作的首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大局和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各类网站和传统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提供新闻通稿、局网站发布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在新闻宣传中展示城建工作动态、工作成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今年我局组织了建筑产业现代化、道路积水路段整治、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燃气安全等一系列宣传报道,年底结合十二五城建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相关发布报道。

4.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健全舆情处置机制。今年我们主要就《南通市城乡供水管理办法》、《南通市市区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及南通市区自来水价格调整等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及时、科学解读,并对上述部分文件适时引入媒体进行宣传,增强公众知晓度以及解读效果。进一步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即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通过 “中国南通”、“南通建设信息网”等网站,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公开各类信息。其中通过“南通建设信息网”,全年公开信息数1294条,通过各类媒体公开信息数3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申请信息公开件126件,其中申请人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提交申请17件,信函及传真申请97条,当面申请12件。按期答复126件(告知更改补充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26件,信息不存在64件,非政府信息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年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3起,均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信息表现形式不够丰富、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等不足之处。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协调配合,处室之间、单位之间、处室与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互相配合,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人员配备,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