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2-09-27 16: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我局紧紧围绕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面推进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自我约束的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根据《关于对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的预备通知》要求,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回顾,并对2010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计划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9年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上网目录结构表的要求,共公开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在内的信息条目65项、172条,向南通门户网、政务平台报送政务信息407篇,通过建设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78条,建设新闻类信息114条,文件类信息15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47条,处理市长信箱、市民巡访团、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论坛交办单511件,处理政务公开意见箱交办件30件,依申请公开交办件4件,答复率达100%。2009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推行信息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从制度上防止腐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措施。2009年,我局利用专门办公会议集中学习等多种时机宣传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本高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运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每季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年初,局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内容、责任和要求;每月局办公会,办公室及时总结通报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程序,全力推进制度建设。我局完善了信息公开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相继制订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了《南通市建设局政府信息目录》、《市建设局制度汇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公众参与实施细则》、《行政许可听证实施办法》、《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拟定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我局查找自身不足、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自身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高效落实公开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作为推行信息公开的重点。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方便服务管理、服务对象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信息公开的平台,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四是创新模式,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我局本着简单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监督的原则,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形成集投诉、咨询、抢修、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我局现有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共378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313项、其他行政事项44项。随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开展,实现了“权力运行状态看得见”和“权力运行管得住”,各项行政权力全部向社会公开,程序、依据、标准和服务制度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行政相对人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对权力行使的集约整合,明确规定每个岗位、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办理时限,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和各岗位的执法人员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办事流程上,突破部门、人员分隔的制约,简化了办理程序,规定了办结时限,促进了业务流程的优化。从运行情况看,行政权力的网上公开运行规范了办事程序,缺少任何一个要件系统就无法完成办理功能,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截止目前,我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共办件633件,办件量排在全市第七位。
  同时,对旧版建设信息网站进行了改版、扩容和完善,新版南通建设信息网,信息发布数量和服务内容大幅增加,由原来的四大栏目增加到十一个栏目,并与11家直属单位已开通的网站设置了链接,更加方便了各种相关信息的公开与查询。年内,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400余条,业务类信息发布量排在全市前五位。设立信息公开栏。详细公开市建设局及下属有关单位的有关信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设置单项任务公开栏。公开项目的建设内容、工程造价、建设周期、廉政承诺及举报方式等。利用《中国建设报》、《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布重点建设项目内容、工程进展、质量要求等情况。
  另外,我们还尝试了一些应时而生的新的公开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如在广场进行建设方案事前公告,收集、归纳、疏理市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水价调整、公交线路设置及调整等在公开信息的同时还召开听证会,通过充分举证、论证、质证,让利害关系人和其他群众了解建设法规和政策等政务内容。通过这些信息公开的新举措消化了矛盾,减少了阻力,保证了良好的建设环境。
  二、2010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搞好宣传发动,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集中进行培训,使人人都掌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及要求,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力量搜集、整理相关信息,做到信息公开不漏项,信息公开及时到位。突出重点信息公开。把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对“权、钱、人”的管理领域的事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落实专人跟踪向效,实行及时全面公开。
  二是加强工作信息报送。我局将不断完善本系统的信息报送制度,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质量和数量上动脑筋、下功夫;运用新思路、新视野、新方法捕捉、搜集、编写信息,从内容和方法上不断改进,推陈出新,力争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把握信息需求重点,从文件及会议精神中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图,把握、捕捉各级政府的关注点,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信息在文字、内容上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全面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领导和上级部门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信息参考。
  三是加强业务绩效考核。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和基层单位日常重点事项,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系统职能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与单位评先、人员评优及其经济利益挂钩,奖优惩劣。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与个人,我局年终将予以表彰奖励,对信息工作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是强化网络硬件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加工和报送的手段。在现有基础上,争取资金,增加投入,对目前网络进行改造,完成OA办公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所必须的设施,为推进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严肃认真地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