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5-03-10 15:41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紧密结合城建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市里相关文件精神,优化队伍、强化服务,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依申请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明确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撰写工作。在局网站公开的信息,报局办公室审核后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等工作。加强对全市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题召开信息公开会议、座谈会共计4次,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达150人次,参加市里举办的信息公开讲座2次,有效树立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工作理念。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遵守我局前期相继制订的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电子政务等制度,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确保系统内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即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我们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积极对待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办理和应诉工作。

  (四)加速推进载体平台建设。一是优化网站版面,丰富网站栏目设置,拓宽信息公开内容。按照相关要求和需求,对我局网站即南通建设信息网进行改版,并将行权系统中隶属我局的行政权力事项办理过程主动推送到建设信息网,进一步丰富了网站,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二是积极建设局系统网站集群,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直属单位较多,且城建工作和民生直接相关,为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的有效性、公开性,我们积极开展了局系统网站集群建设调研、方案制定、项目招投标、开发设计等工作,建设系统网站集群已于2014年12月31日上线试运行。进入南通建设信息网后,可以实现与我局直属单位的自由链接,及时、直观地了解相关工作动态。

  (五)严格落实考核追责制度。一是加强督促考核,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目标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年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该公开而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解答群众咨询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意而导致投诉,经查属实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六)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宣传普及《保密法》等相关知识,对形成的各类建设行业政府信息,按照审查内容、程序依法进行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加强对保密公文收发、网络发布的管理,由专人负责公文收发、文件起草、打字、复印、信息系统保密管理,确保做到“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新制定了一系列计算机信息保密规定,为计算机信息安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要求安装了上网审计系统和网络安全隔离卡。2014年我局还开展了局系统的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系统网络安全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全面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执行本局制定的各项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及报送保障工作,特别注重权力运行工作的公开,立体交通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公开,以及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全年行权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共办件10056件,其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840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上网目录结构表要求,共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机构概况信息5条,人事信息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7条;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54条;通过建设信息网,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74条,业务类信息340条,文件230份,通知公告64条;每月按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新闻线索及新闻发布情况,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各类信息2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申请信息公开件114件,其中申请人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提交申请20件,信函及传真申请72条,当面申请22件;按期答复114件,其中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5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24件,信息不存在32件和告知更改补充2件,非政府信息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年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均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人员、设施等软硬件方面的限制,还存在信息来源上比较单一、信息表现形式不够丰富、被上级部门采用的重大信息比例偏少等不足之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南通建设信息网的建设,发挥平台作用,拓宽服务形式;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形成有效衔接;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