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第28届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10-26 字体:[ ]

南通市第28届菊花展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7年10月25日下午

地 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9会议室

主 题:第28届南通菊花展

主持人:周敏敏

发布人:夏兴峰 陈喻军

通廊绽放菊花海

——第28届南通菊花展盛况介绍

菊花傲霜怒放,凌寒不凋,和梅兰竹并称四君子。金秋赏菊,一直是中国民间长期流行的、重要的传统文化活动。

南通菊花栽培历史悠久,造景技艺享誉全国,菊花文化深入人心。随着1982年菊花定为南通市市花,历届菊花展都是我市市民的金秋盛会。截至去年,我市已先后举办了27届菊花展。自2008年以来,南通菊花展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游客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高峰期游客都达到日均万人次以上。每一届菊花展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届菊花展在开发区能达生态通廊内举办,展区范围为:星湖大道北、宏兴路南、龙腾路西、林翠路东的通廊绿地内。

本次菊展以“菊韵星湖·生态南翼”为主题,由市城乡建设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承办,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各县(市)、区建设局等单位协办,旨在集中体现我市菊花栽培技术水平,传承菊花文化,交流各县市区菊花园林艺术造景技艺,展示开发区的开发、开放和南翼新城生态建设的成果。

一、南通菊花展概况

本届菊展主要包括景点艺术展、插花艺术展、秋日花海、环境艺术展等几大板块。其中景点艺术展设有“菊韵星湖,生态南翼”等多个大型景点。景点之间穿插布置了众多小型盆栽、色块菊、色带花,连点成片,通过各色环境艺术布置将各个景点之间完美衔接,步移景异,让市民赏花赏景的同时,充分感受菊文化熏陶。

1.开发区景点——菊韵星湖,生态南翼

景点通过一虹飞架,寓意开发区是南通跨江融合对接上海的桥头堡;金凤凰色彩明艳、惟妙惟肖,象征着“南通金南翼”这座生态型花园式现代新城振翅欲飞。菊花的布置和立体造型相互映衬,形成丰富的层次感,令观者感受到新南通人在这片土地上“诗意栖居”,从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变身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2.崇川区景点——菊香鼓韵 醉美崇川

景点以崇川人民红红火火的生活为设计理念,“鼓”的造型象征了崇川人民的热情与经济的繁荣,以各形艺菊绿雕及不同品种的盆花相结合,设计简单,意境深远,体现了崇川经济发展的蒸蒸日上,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3.港闸区景点——古镇花事

景点以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唐闸古镇为主体,高低错落的古镇墙群作为背景,临码头的古镇人家,几艘花船,烟雨朦胧,配上色彩缤纷的菊花花带,点缀各种艺菊,让来客仿佛游走在古镇的历史花廊中。

4.南通通州区景点——凤舞渔湾

通州石港,相传垦荒挖土得一石碣,上有“凤凰所栖,乃是宝地;石港新开,幸福万代”的偈语。“凤凰宝地”因此得名。景点通过凤凰绿雕、庭廊景墙、渔湾水道布置营造氛围,运用菊花体现水乡人家美好的生活,大力弘扬通州魅力。期盼各方朋友来凤凰宝地,播种希望,收获成功。 

5.海安市景点——复兴之路

景点以“复兴之路”为主题。通过植物造景,描绘奔驰的高铁、深潜海洋深处大显身手的“蛟龙号”,遨游太空的“嫦娥”、“天宫”,体现综合实力的国产大飞机……唱响一个民族走向强盛的响亮音符,刻画出世纪关头,在祖国的热土和地球的红飘带上必将书写出更加壮阔的宏伟诗篇。

6.如皋市景点——水岸花海·童趣乐园

景点以“水岸花海·童趣乐园”为主题,以植物造景的手法在场地上布置了充满童趣的荷兰风车、森林小屋绿雕作为主景。自然式栽植各种菊花、球菊、盆景菊,与四周的“水岸花海”融为一体。花丛中点缀各种造型逼真、形态可爱的卡通雕塑。营造一个充满童趣、梦幻多彩的乐园。

7.如东市景点——美在如东

景点以竹林为背景,描绘了菊花花海上,仙女在天际光环中下凡如东黄海边金色沙滩上,周边鲤鱼跳跃,珍珠满地的美景。充分展现如东人民天生丽质和热情好客,各个争当“中国梦”弄潮儿!“黄海圣地,醉美如东”。

8.海门市景点——海门人家

景点以“海门人家”为主题,展现千年海门,历经沧海桑田,祖辈代代开垦,共创美好家园。百里沙洲,沐浴江风海韵;悠悠老街,宛若梦里江南。城镇乡村,处处鸟语花香;海门人家,家家幸福吉祥。金秋十月,菊花盛开,秋色斑斓,海门人家为你开启幸福之门,为你捧上一瓣心香,走进海门,走进鲜花盛开的生活。

9.启东市景点——扬帆未来

景点通过舵、锚、帆等形象构图展现千帆竞发的征程画卷,利用3000盆菊花巧妙分区寓意启东三水交汇的地域特征,展示启东人民在沿江沿海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扬帆未来的精神风貌。

二、本次菊展特点

本届菊展展陈规模盛大。一是菊展景点规模为历届之最。本次菊花展共设置大小景点30个。景点间通过大环境布置的花带、花海、花桥、灯笼园、花伞林等相连,绘就了一幅美丽的菊展蓝图。二是菊展总用花量为历届之最。除通过籽播营造的3.2公顷“水岸花海”景观外,现场还摆放了9000盆品种菊、100000盆模纹菊和普通小菊、300000盆栽草花、各种艺菊480盆,等等。

本届菊展在弘扬传承历届菊展办展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了创新型、生态型、节约型办展的理念。

(一)创新

1.花海赏菊。为更好地融合通廊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我市别具特色的菊花文化,组委会和主办方经过专题研究,结合通廊地形地貌,重点对沿湖区域营建了“水岸花海”景观。这是我市菊展首次尝试打造主题花海景观,通过采用波斯菊、百日菊、硫华菊等籽播方式,展现以“菊黄蟹肥”“流华芳菲”“百日精彩”“波斯风情”等各色主题风貌。占地3.2公顷的菊花花海,远远望去,花团锦簇,绵延成片,微风吹来,花浪起伏。游人徜徉于菊花的海洋中,陶醉于通廊的生态美景,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2.文化菊宴。菊展期间将穿插举办五项文化体育活动,即:由江苏省教育协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市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以“傲然秋菊,金色南翼”为主题的江苏省中小学生绘画比赛;永旺杯2017年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0公里生态活力跑;以“腾飞金南翼”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演出;以“金秋赏好菊”为主题的摄影大赛;面向全市的征文比赛。活动涵盖范围广,形式多样,群众参与面广,参与者众多。相信本次菊展将成为一次全民参与的群众文化盛宴。

(二)生态

能达生态通廊是开发区重点建设的生态绿化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南通三城同创的重点工程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通廊已初具规模,湖阔、水净、林郁、花美、桥曲,呈现着优美的景观效果和良好的生态效应。

此次菊展范围广阔。总占地面积约41公顷,为历届之最,其中水面14公顷,是一个生态型、开放式的多功能公共活动场所。现场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水绿交融,自然生态。

选址此地举办菊展,既能与通廊美景相得亦彰,又可充分展示我市生态园林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推广普及市花和市花文化,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节约

1.本届菊展利用通廊生态水环境,通过“水岸花海”营造特色菊花景观。“水岸花海”采用籽播方式布设,成本仅为传统的盆栽菊花布展方式的四分之一。仅“水岸花海”景观就节约资金约200万元,真正实现了节约型办展。

2.搭建节约型插花馆。鉴于通廊独特的环境条件与基础设施配置,主办方积极探索,租用专业展览单位设施,搭建临时性插花艺术展馆,菊展闭幕后予以拆除。既满足了丰富办展内容的需要,又大大节约了场馆设施兴建的投资,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问答(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