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e联易审”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

时间:2017年12月8日下午14:30

主题:南通市“e联易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沈卫星  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局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郭志刚  市行政审批局总工程师

    魏志强  市消防支队党委常委、防火处处长

    瞿伟军  市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

    蒋晓燕  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

主持人:季海卫  南通市宣传部新闻发布管理处处长

发布会现场图

季海卫: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省、市深化“放管服”,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总体要求,市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以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在市审改办的指导下,整合人防、行政审批、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施工图审查环节,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构建了“e联易审”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开启“一窗受理、联合审图、集成服务、综合监管”的数字化、不见面建设工程施工图多图联审新模式。目前,“e联易审”已经上线试运行。

  今天,我们特意请来了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局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卫星同志,市行政审批局总工程师郭志刚同志,市消防支队党委常委、防火处处长魏志强同志,市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瞿伟军同志,以及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蒋晓燕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e联易审”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沈卫星局长为大家作简要介绍。

沈卫星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局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沈卫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按照省、市深化“放管服”,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总体要求,我局以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针对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存在的环节多、周期长、图纸成本高、安全性难以保证等问题,整合建设、气象、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施工图审查环节,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构建“一窗受理、联合审图、集成服务、综合监管”的数字化、不见面建设工程施工图多图联审新模式。今年9月,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中心正式落成,“e联易审”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开始上线运行。下面,我就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相关背景及情况

  关键词:沟通协商  分步推进  全面实现

  施工图审查是建设工程质量把关的第一道关口,涉及规划、建设、消防、民防、气象等多个部门。通过图纸审查,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项目设计中的质量隐患和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等问题。长期以来,我市施工图采用纸质为载体,审查图纸为纸质蓝图,环节多、周期长,且图纸成本高、人为因素大、安全可靠性难以保障,耗时费力,影响工程进度。按照市审改办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分阶段、分步骤加快推进施工图多图联审工作。

  一是今年初,先行实现施工图“三图联审”。去年底,我局会同行政审批局、气象局等部门,就优化建设工程抗震设计审查、防雷许可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沟通协商,明确相关事项整合纳入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从今年1月1日起,全市开展建设工程抗震技术审查、防雷装置技术审查与施工图审查联合审图,建设单位在申报施工图审查时一并申报抗震和防雷设计审查,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一次接审、一并审图,先行实现“三图联审”,提高了审图效率。

  二是今年9月,实现施工图多图联审。在三图联审基础上,今年我们会同民防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就施工图审查环节进行进一步整合。依据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规定,积极探索用“白图”替代“蓝图”的数字化审图新方式,通过前台窗口联合、后台数据整合的方法,努力达到数字化联合审查新目标。目前,联审中心对市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消防、人防等报建施工图设计文件试行数字化并联审查,过渡期间,采用“蓝图”或“白图”与网上在线数字化电子图纸联合审查双轨运行。

  三是下阶段实现网上联合审图工作全市域内覆盖。今年10月1日到明年6月底是施工图审查双轨运行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将逐步取消“蓝图”审查。自2018年7月1日起,具备条件的施工图审查全部应用“e联易审”数字化审图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图网上联合审图工作,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电子图报审、审查和使用。

  二、基本做法和成效

  关键词:规范建设  无缝对接  便捷先进

  “e联易审”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集图纸审查与部门监管于一体,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图机构和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数据共享,实现建设工程施工图资料的网络传输、存储、审查和管理。无论在审图中心的硬件建设上,还是在审图系统的软件开发方面,我们都以实现多图联审和数字化审查为需求方向,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硬件建设,建成高标准审图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今年4月,审图中心购置工青妇大楼的部分楼层作为多图联审业务用房。在建设时间、信息化水平上,我局确定了新审图中心提速、规范的建设要求,制定建设计划,精心组织设计、精准组织施工。市编办、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指导。在业务用房功能配置方面,我们主动与市行政审批局、消防支队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克服审图中心自身业务用房需求紧张情况,重点关注联审窗口、会商审图室等功能需求,为建设、设计、审查、监管四方主体提供一站式送图、审图、管图便捷服务。

  二是强化软件开发,建成数字化联审平台。在广泛学习和借鉴上海、淮安、杭州等地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我市行业管理特点,我们明确了建设“e联易审”数字化联合审查工作平台的思路。系统总体设计为可伸缩性架构,通过“互联网+图审”方式,以数字施工图替代纸质施工图进行传输、审查,实现建设工程建设、设计、审图、监管线上线下数据共享,构建不见面审图新模式。该系统无缝对接江苏省住建厅平台系统的设计标准和数据接口,具有技术支持精准、服务便捷高效的优势。

  三是选取设计单位,开展数字化审查试运行。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e联易审工作,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确保满足数字化审图的各项要求。联审中心统筹安排、综合考虑,先行选取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家设计院,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试运行工作。

对试运行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联审中心组织有关单位及时研究解决,不断完善操作流程和应用软件功能,为数字化审图工作的全面推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从试运行情况来看,数字化审图解决了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送审纸质图纸成本、送审时间长的问题,比传统方式节省了30%的审查时间,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审查行为。

  三、工作流程和优势

  关键词:一个平台  多重支撑  阳光服务

  (一)工作流程

  施工图数字化多图联审坚持一窗受理、一个平台、并联审查和统一反馈原则,从受理、分发、修改意见反馈到审查结果反馈都通过“e联易审”平台进行。工作流程具体分为六个步骤:

  一是上传报审材料。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登录“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系统”即“e联易审”平台,统一上传建设、抗震、气象、消防、人防施工图审查所需的报审资料和电子施工图。

  二是窗口统一受理。窗口核对报审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符合的予以接审,并将相关材料和数字化图纸在系统上直接传送至各有关部门审查。

  三是部门并联审查。建设(包含抗震)、气象、消防、人防等审图部门(机构)通过“e联易审”系统自动接收审查任务、同步开展并联协同审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设计文件的首次审查或复审工作,在线提交审查意见。

  四是结论集中反馈。“e联易审”集中向建设单位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论。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从网上下载审查意见进行回复、修改并上传,各部门审查机构进行复审直至合格。

  五是审查合格签注。各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可在线对合格的数字化施工图签注电子合格章等手续并完成存档,同时分别向建设单位签发审查合格证。

  六是图纸下载使用。建设、设计单位通过“e联易审”系统下载签注了审图合格章的施工图,即可打印使用。

  施工图并联审查时限从收到符合受理条件的设计文件次日起计算:一般工业项目5个工作日、复杂工业项目7个工作日、民用建筑10个工作日。

  (二)优势和特色

  数字化联合审图实行“网上审、不见面、背靠背”,有效杜绝“人情审图”“面子审图”,用“无情电脑”替代“有情人脑”,让服务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数据交换替代人力物流,省时方便高效。数字化联合审查模式变多套纸质图、串联审查为一套电子图、并联审查,变“接力跑”为“齐步跑”。大大缩短审查期限的同时,有效避免各部门认定的合格图纸不一致的情况。真正实现报审阶段批量转换、在线上传,一键送审;审图阶段实时更新、全程监管,精准记录。

  二是互联互通,一个平台,多重支撑。联合审图新模式按照“一个平台,多重支撑”的生态化系统思路,充分整合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审查机构,构建建设、抗震、气象、人防、消防等多部门互联互通区域中心,在线交流、异地坐诊、网上留痕,并实现与市建筑市场诚信一体化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及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监管平台的无缝对接。

  三是“云数据”共享,协同应用,提升监管水平。数字化联审信息数据通过系统交换,实现审图机构、工程质监、安监、档案管理和行政审批等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并提供实时在线调阅管理和服务功能。市联审中心负责推送数据信息至市行政审批局管理平台;市行政审批部门以联审中心统一出具的图审意见作为相关审批依据;各主管部门在后期监管和竣工验收时,充分运用数字化联合审图成果,实现对建设工程的动态监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市审改办印发的《关于推进数字化联合审图工作的通知》以及《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联审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2018年7月1日起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开展网上联合审图的总体工作目标,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研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规范运行。会同市行政审批局、人防、消防支队等部门、单位,进一步梳理关键环节和节点,细化落实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健全完善平台维护、数据运用等网上联合审图相关制度。推进各地整合资源、创造条件,结合实际建立联审工作模式,确保相应的人员、硬件设备等投入到位,满足联审工作要求,力争达到年内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图网上审图试运行阶段目标。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同,保证全市数字化联合审图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区落实牵头部门负责本地区数字化联审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中心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审图平台的兼容性和延展性,为全市数字审图系统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地行政审批局、审图机构要积极配合,做好联合审图结果的数据推送和成果应用,保证全市数字化联合审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工作考核。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并逐步实现电子化,是全市“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证照办理“3550”目标的重要保障,市审改办专门发文,对此项工作专题设立考核评价指标。对照10月份的第一次考核结果,各县(市)、区认真查漏补缺,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区牵头部门,应加大组织协调的工作力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联审工作推进到位。我们将围绕考核目标,按照要求抓好多图联审推进工作的节点考核。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e联易审”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工作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季海卫:

  谢谢沈局长的介绍!会前大家观看了宣传片,刚才,沈局长又较为详细地介绍了“e联易审”的工作流程、工作举措、优势特色和取得成效。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部门负责同志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南通广播电视台记者:

  多图联审可以有效避免部门认定合格不一致,过去审图,各家单位标准有差异,比如说要开一个门洞,消防要开大一点,人防要开小一点,两家单位的要求从各自角度出发都没错,但设计单位很难办。当两家单位审查意见发生分歧时,是审查人员相互协调呢还是设计单位自己去想办法协调  谢谢。

蒋晓燕  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

蒋晓燕:

  谢谢新闻媒体朋友。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以前的审图机构可能会因为各自的审查和认定,特别是对于一些技术上的把控,因为各个行业不一样,导致审图意见不一致的这种情况。以前确实会存在这些问题,但从我们建立多图联审中心以后,所有的审查工作,都建立在“e联易审”这个信息平台上进行,所有专业的施工图审查工作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每个审图专家在审自己部门的图纸时,可以在线调阅其他审图专家的审图意见。另外,多图联审这块新创了机制,对于重大的一些技术问题,或者存在矛盾的技术方面的需要协调的问题,我们采用的是多图联审会商机制,在必要时候进行专题会商和研讨,来解决因各自规范衔接问题造成的审图意见不一致的情况,确保联审最后审出来的图纸是一张网、一张图。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

  “e联易审”工作省时省力,提高效率,但数字化审图这块需要设计单位加盖签章,这样做会不会增加设计单位的负担 作为非专业的设计单位,这个系统使用起来方不方便,如果不方面,将会提供哪些服务


沈卫星: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刚刚记者提的第一个问题很关键,就是电子签章的问题,电子签章是为了保障勘察设计单位对图纸的不可抵赖性和不可篡改性,具有一定必要性。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设计单位的成本,但是电子签章的经济投入相比每年纸质成本投入还是要低很多。为了有效推进这个工作,目前试运行期间,这个费用还是由我们政府来承担,即试运行的试点项目,试点勘察设计单位免费使用。后期,为了减少勘察设计单位的负担,我们还有两项举措:一个是保证电子签章的兼容性,本地或外地企业在别的地方领过电子签章的我们系统都认可。第二个是实在不愿意领电子签章的勘察设计单位,也可签订承诺书保证其对勘察报告和设计图纸的认定。但总的来说,电子签章还是得到设计部门的欢迎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建设单位是法定的报审责任主体,报审过程中是需要查看核实勘察设计单位报送的报告或图纸,并上传相关政策性审查资料的。为方便服务对象,我们提供了网上确认报审的功能,服务对象只需点击按钮确认报审即可。同时,我们还为设计单位提供了项目跟踪功能,他们可以通过短信、二维码、系统网页等实时跟踪审查进度等。

江海晚报记者提问

江海晚报记者:

  “e联易审”带来了施工图审查的大提速,在提速的同时如何来确保审图的质量呢


蒋晓燕:

  联审中心的建设和运行这块,由我们施工图审图中心承担具体任务,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回答一下。施工图审查质量始终都是我们审图工作的重点,对于“e联易审”上线,极大的改善和方便了我们的建设单位。在给设计单位在报审阶段提供方便的同时,对于审图人员在审图方式上确实也带来了一些重大变化。过去,我们审图人员是针对纸质的图纸进行审查,现在转变为利用互联网在电脑的显示屏上进行电子化审图,这对我们审图人员来说,确实改变了以往的审图方式,需要有一个熟悉和熟练掌握的过程。对此,我们在联审场所建立以后,数字化联审上线运行过程中,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加大培训,主要是对审图人员在审图系统运用上进行专业化操作能力提升的培训,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熟练使用我们的审图软件工具的能力水平,熟练地在网上开展审图工作,减少因为人为的原因导致的漏审、误审等问题。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工作当中创建了两项新机制:我们要求在审图工作中对大型项目采取双审制,每个专业配备两名审图人员进行主审和校审,当他们的意见出现不一致时,由总工程师负责进行全面的复审,组织相关专业集体研讨形成结论;第二个机制是多图联审会审制,对于特大型项目或技术特别复杂的项目,我们会启动多图联审会审制,当出现技术上有矛盾,或者技术有难题时,或者各单位执行的时候规范上有需要研讨的时候,小的问题在线交流,大的问题集体会商,把审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消化在参与审图的各个机构的研讨当中去解决,很好地实现一张图对外进入工程使用,保证审图的质量。


季海卫: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建设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