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75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构建“慢行交通友好城市”的建议)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16:31 累计次数: 字体:[ ]

黄悦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慢行交通友好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市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明显增加,城市规模逐渐扩大,人均拥有机动车数量持续攀高,人车争道矛盾日益突出。城市运营的“快”节奏,与人类健康生活的“慢”节奏产生很大落差。作为市政和园林部门,我们十分赞同黄代表观点,愿为创造出“慢生活”而努力。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慢行系统建设改造。慢行系统建设涉及公安交警、住建、市政、园林、体育等多部门,是“慢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道路建设相关规划标准,南通市主次干道基本配备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公园、绿地基本配备了绿色健康步道,据统计,全市共建有非机动车道4863.19公里、绿色健康步道1286.7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均设置机非护栏,防止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进入人行道;老路拓宽提升改造时首先要求增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以防护栏或绿化带隔离进行机非分离,防止机动车抢占非机动车;公园绿地更新改造时注重绿道建设,一批公园、绿地增设了绿色健康步道。

(二)加强慢行系统细化管理。一是加强日常管养维护。按照《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加强人行道设施日常巡查和管理养护,确保非机动车畅通;建立健全城市道路破损举报、受理和处置工作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非机动车道破损问题。二是强化联合执法。定期联合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参与慢行系统违法占用整治行动;第一时间取缔占道经营、压占、违法停车等行为,防止长期占用人行道的不法行为,保证慢行系统通畅。三是强化排查整改。对已有慢行系统进行排查和梳理,对设置不规范的设施(如垃圾桶、自行车停放区、标牌等)进行无障碍通行改造,对高低起伏、道路接口落差大的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提升市民骑行体验。

(三)加强共享单车统一管理。公安交警、城管部门作为非机动车管理部门,加强对共享单车管理。一是布设合理网点。网点设置紧靠轨交、公交、小区、商业区、景区等市民需求旺盛的区域,同时不得占压盲道和影响交通通行。二是规范车辆停放。市区共享单车“智能停车架+电子围栏”的停放方式,有效规避了其他城市普遍存在的秩序混乱问题。三是车辆维保置换。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车辆及时维修,确保车辆状况持续良好。同时通过分批置换新车,尽快淘汰投放较早、车况严重不佳的车辆,从根本上、整体上改善车辆状况。

二、下一步工作

(一)优化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加强规划引导。在城市建设理念上,深化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统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行人道合理布局,避免类似城山路人非共板道路断面形式,应用新建、改建城市道路,坚持“慢行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加强慢行系统规划与城市公交站点、过街设施等专项规划衔接,优化慢行系统设计布局,结合城市道路利用现状,将人车抢道矛盾突出路段纳入改造计划,因地制宜编制好慢行系统规划,为“慢生活”出行提供更好条件。

(二)加强慢行系统管理维护。一是完善设施建设。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非机动车各类设施破损、路面坑洼、井盖缺失沉陷等道路病害,制定工程整治计划和方案,有序开展整治。科学选材,人行道路面维修铺装要选择耐磨、透水、防滑的材料,不得使用易滑石材等材料。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选择道路铺装面板尺寸,尽量减少面板拼缝,确保人行道铺装平整度。完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合理设置必要的隔离护栏、隔离墩、阻车桩等设施。推广应用电子监控设备,阻隔车辆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保障非机动车道连续、畅通。针对城山路病害较多,慢行系统体验差,设计不科学,路沿石与路面不平等问题,我局与道路建设单位城建集团反复对接,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他们全面梳理市民普遍反映的病害问题,拿出整改方案,消除道路通行隐患,保障市民通行安全。目前,市城建集团正在组织人员对供电井盖和道路破损、树穴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整改。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加强指导,对整改合格的部分路段,分次分批验收。二是清理占道行为。严禁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随意停放。对占压盲道、在慢行系统内乱停乱放行为,以及店外店、摊外摊、流动摊点等行为,城管部门加大整治、依法取缔,及时处罚清理。严格管控门前停车秩序,完善停车泊位标志标线等基础设施,督促道路沿线商户、产权单位开展文明停车协助管理,确保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公安、城管、资规、财政、市政等部门协调,健全非机动车道建管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非机动车道占道整治。规划部门负责道路规划设计,市政园林部门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发现违法违规侵占非机动车道行为,及时制止并抄报相关执法部门。城管部门负责规范人行道道路秩序,清理占道经营行为,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公安部门负责车辆停车秩序整治。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三)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一是优化点位布局。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紧密围绕用户需求,网点设置紧靠轨交、公交、小区、商业区、景区等市民需求旺盛的区域,同时不得占压盲道和影响交通通行。配合市轨交集团研究市区共享单车下阶段运营方案,通过良性竞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接驳需求。二是引入适量竞争企业。在条件成熟,原有协议到期情况下,有序增加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三是强化共享单车服务企业管理。通过考核提高共享单车服务企业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水平。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3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