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 建筑节能在老房改造中的应用

建筑节能知识科普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建筑节能知识科普

什么是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是指建筑在规划、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中,通过采用节能型材料和技术,加强用能管理,在保证建筑节能和室内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筑能源消耗。所谓建筑节能,在发达国家最初为减少建筑中能量的散失,现在则普通称为"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度的条件下,合理使用能源,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所界定的范围指建筑使用能耗,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炊事、照明、家用电器、电梯等方面的能耗。 目前所称的节能建筑是指按国家和省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能明显提高室内舒适度,同时能够降低采暖、空调等能耗的建筑。

 

 

 

什么是节能型住宅?节能型住宅通过严密的保温隔热设计来节能。设置隔热层和隔热门窗,相当于为建筑穿上“棉袄”;设置层顶保温层,相当于为建筑戴上“冬帽”;给水管包裹保温材料,相当于给水管穿上“冬衣”,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住宅的保温性能。此外,加强空调送风管道的气密性和隔热性,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配备中水设施和雨水储存系统,集中供热,注意空调的合理匹配等等,都可节能。

为什么国家高度重视建筑节能 ?

我国是人口多、资源贫乏的国家,煤炭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2,原油只有1/7,天然气只有1/10,水只有1/4建筑能耗(包括:建材生产、建筑施工、建筑使用能耗)是建筑、制造、交通三大能耗之首,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近一半,实行建筑节能,降低建筑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已刻不容缓。开展建筑节能是国家实施节能战略的重要方面。必须在住宅外墙保温、门窗设计、屋顶保温这三方面下大功夫,努力达到节能住宅的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