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39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城市盲道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16:33 累计次数: 字体:[ ]

刘培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盲道建设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盲道作为城市道路建设重要配套设施,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与安全保障。盲道是否畅通无阻,体现城市温度,体现人文关怀,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提升城市盲道运营水平、规范设施日常巡查维护、深化推进问题盲道整改等工作,确保盲道正常运营,相关工作得到市残联肯定,盲人普遍反映盲道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科学规划建设。一是严格设计管理。新、改建城市道路要求设计单位严格依据《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设计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落实方案审核、图纸审批等建设程序;为减少井盖影响盲道连贯性问题,我局编制《南通市检查井盖设计导则》要求位于盲道处的井盖要采取隐形井盖,便于盲道连贯铺装。二是加强质量把关。道路实施过程中严把质量关、材料关,验收关。防止不符合规范盲道设施投入使用。目前,市区有人行盲道达600余公里,基本覆盖主次干道,新建城市主次干道盲道率达100%。结合市区轨交二号线综合提升工程青年路、跃龙路、濠西路、北大街道路设计人行道均采用隐形井盖,使人行道和盲道整体性、舒适性、贯通性得到提升。我局在实施公园、绿地等项目建设时,同步规范设置无障碍公厕、坡道、扶手、栏杆、标示牌等无障碍设施,将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实到市政园林建设全要素、全过程。

(二)开展养护改造。一是常态化巡查维护。根据城市道路养护规范进行巡查养护,重点检查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是否损坏、中断和缺失等问题,形成巡查记录及设施维修通知单。根据巡查结果,结合12345、12319等平台线索,及时开展人行道养护维修。近年来,累计维修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约1.3万平方,基本做到“随坏随修,应修尽修”。二是实施升级改造。对市区城市道路进行全面复查,分析城市道路盲道未全覆盖原因,建立盲道缺失台账。根据缺失台账,结合轨交二号线、市政道路大修综合提升等工程。累计翻新人行道近22万平米,新建盲道长度100余公里,逐步解决 “盲道缺失”“断头盲道”等存量问题。

(三)强化日常管理。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市政道路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牵头组织整治道路沿线违章道口专项行动,采取走访摸排、拍照取证、普法宣传、疏导群众,将发现的几十余处损坏盲道违章道口恢复到位,消除通行安全隐患。二是开展联合整治。为做好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监管,定期开展无障碍设施整治行动,创新“检格+网格”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交办(转办)涉及无障碍设施的案件,协助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占道经营、压占、违法停车等行为,保证市政设施完善和通畅。交警、城管部门强化现场管理,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对违规占用盲道、破损盲道等现象及时执法,加大对占用盲道违规堆放、占道经营等行为查处力度,防止盲道被占压。三是强化公众参与。利用网络、监督电话、监督信箱等方式长期接受群众对盲道设施问题反映,对问题及时回应,不断消除无障碍设施问题。市委宣传部围绕无障碍设施科普、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加强宣传,全年刊发报道近200篇,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近年来市区道路盲道建设管养更趋规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方便盲人出行。但我们也看到无障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正如刘委员所说,盲道尚未做到全面覆盖,建设不够规范。盲道上自行车、电瓶车甚至汽车乱停乱放、商家占用盲道影响出行等问题还很多。我们将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反映,尽最大可能,用心、用情地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设计把关。落实《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计规范》做好盲道设计把关。针对具体项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优化交通渠化,禁止人非共板型的人行道应用。

(二)改造升级。结合道路改建,大中修等项目更新老路人行道铺装,消除盲道缺失、不规范等问题。根据道路状况及周边停车需求,在沿街店铺门前区域科学合理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规范停放各类车辆,防止占压盲道;对布局不合理、盲道缺失道路,实施改造升级。新建盲道强化验收,防止问题盲道投入使用。有条件地方增设人非隔离设施,防止(非)机动车侵入人行道,保证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正常运行。

(三)强化管理。市城管局将加强管理,牵头实施盲道违章占压集中整治行动,对非机动车乱停放、摆摊设点、出店经营等占用盲道行为进行宣传引导劝阻,对严重占道行为进行信息采集、交办、督办。各委办局及各街镇(工业区)充分利用已有监控设施和网格巡查员对妨害盲道安全行为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网格中心,街镇网格中心及时协调执法队伍快速处置。

(四)开展宣传。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开展无障碍设施推广宣传,协调市级媒体配合市城管、残联、市政等部门,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宣传,保护盲道通行安全,用盲道安全执法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宣传保护盲道的重要性,强化盲人使用盲道的信心,提升公众对无障碍设施认知,保障盲人出行安全,共同创建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