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44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深化城市生命线供水安全保障,进一步优化供水公共服务的提案)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1-08 17:15 累计次数: 字体:[ ]

申爱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深化城市生命线供水安全保障,进一步优化供水公共服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供水事关民生福祉,是维系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是保障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针对您提出的“强化感知监测、提升供水服务能力”等建议,我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相关重点工作进展如下:

一、围绕“安全水”,加大水厂和管网建设投入,切实做到“规范运行”

供水厂网的有效管理及维护直接关系到供水的安全可靠。一是构建管网监管机制。加快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和供水企业工单系统建设,市区GIS系统录有DN75以上管网长度3972公里,涵盖管网、阀门及其附属设施,便于维护查询定位。日常报修、故障处理、管网巡检均由工单系统发启,作业人员可利用手机接单、现场处置反馈、照片记录和轨迹跟踪,便于对维修服务进行实时监督。同时,通过SCADA生产调度系统,对主城区三大水厂及管网全天候监控,实时掌握135个管网测压点和36个流量检测点数据。二是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坚持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治理,加强供水数据与城市生命线系统的数据融合和共享。将供水管网水压、流量,二次供水泵房流量等数据推送至城市生命线数据汇聚平台。同时,根据《江苏省城镇供水管道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试点区供水管道风险评估,梳理现有监测感知设备和实际应用情况,开展监测布点研究。三是加快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位于通州区五接镇的李港水厂是南通设计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设计总规模为120万立方米/日,工程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李港水厂项目建成投用后,与下游的崇海、狼山、洪港三大主力水厂遥相呼应、互为补充,解决南通西北地区高峰时段用水矛盾,进一步提高全市供水保障能力;同时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如皋、海安以及盐城东台等区域,进一步优化区域供水格局。四是强化漏损控制管理。市政府印发《南通市主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实施方案》,同时,我局指导各地均已出台实施方案,构建精准、高效、安全、长效的供水管网漏损治理模式,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贡献“南通力量”。通过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分区计量等措施,2022年底全市管网漏损率为7.97%(修正后)。

二、围绕“保供水”,强化水质监测力度和频次,切实做到“水质达标”

市政园林、环保、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抓好水质监测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文件要求的项目和频次进行水质检测,全面及时掌握水源水到龙头水的水质情况,始终把安全供水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突发水污染事故有效防范、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确保“不合格的水不出厂、不达标的水不进管网”。我局印发《南通市城乡供水水质监测管理细则》,对供水水质全过程监管,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城乡出厂水、管网水、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抽检监测,每季度在局网站及南通日报进行公示。近两年检测结果均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市卫健委按季度对市区设定的58个监测点进行常规指标的监测并在官网公示。市水务集团则按照规范要求每日、半月、月、半年分别检测不同指标并在网站公示。同时,江苏省城镇供水南通监测站通过省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检测能力为186项,达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规定的一级实验室要求,大幅提高我市水质监测的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三、围绕“优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务实举措,切实做到“服务高效”

一是完善服务机制。通过“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将承办、流转、办理、监督、评价等工作形成闭环,构建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的服务体系。科学制定“五个一”目标,即明确一个窗口对外、实现一个平台受理、统一一个服务标准、实行一个考核体系、打造一个服务品牌。制定“客户优先制、首问负责制、首接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细化“五及时”办理制度(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落实、及时督办、及时回访反馈),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围绕“精简材料、压缩时间、降低收费”的营商环境实施目标,成立用户工程服务突击队,打造政务中心“电水气讯视一窗通办”工改窗口为“服务型”“主动型”亮点窗口。完善“一站式”服务,建立报装“容缺机制”等服务举措,实行即办件、绿色通道特办件、补办件等“三件管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创新“互联网+服务”机制,微网厅线上办理涉水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腿甚至零跑腿”。三是打造服务品牌。对标国内标杆城市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积极打造“万事好通·水润万家”营商环境品牌,围绕接水服务提质增效、客户服务做优做实、维修服务快捷高效,用心用情用智让服务更有温度,全面满足用户对用水稳定、维修快捷、信息透明、办事便利、投诉处理快速等方面的需求。我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在“江苏水中心”公众号宣传推荐。

四、围绕“供好水”,提升常态监管和应急保障,切实做到“优质供水”

随着我市区域供水工程的不断深入,全市主力水厂、主干输水管网已经连通,饮水安全这根弦一刻不能松,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供水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在市市政和园林局,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发改、财政、水利、环保、市政园林等部门以及县(市)区政府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全市安全供水推进会议,总结成绩、查找问题、部署任务。二是提升应急保障。为提高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水平,市政府、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水务集团均制定出台了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南通市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被评为省、市优秀预案。水源地取水口上下游联动,相关情况实时共享,遇突发情况我局及时向省厅汇报,同时指导市水务集团做好区域供水相关事宜。我局按照专业分类组建全市供水应急处置专家库并报省厅备案,建立突发供水事件应急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多措并举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同时,指导供水企业不断强化维修技能,提升维修时效,建强维修队伍。

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下阶段,我局根据您提出的工作建议,持续加强供水安全监测,尤其关注管网漏损问题;指导各地供水企业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强化对各地区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以“水量保证、水质达标、管理规范、运行可靠、应急保障”为目标,建设“供水精品”,贡献“供水力量”,做好供水民生保障。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