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 会呼吸的被动房

室内空气有害物质科普宣传知识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室内空气有害物质科普宣传知识

    一、前言

当今,人类正面临“煤烟污染”、“光化学烟雾污染”之后,以“室内空气污染”为主的第三次环境污染。美国专家检测发现,在室内空气中存在500 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 20 多种,致病病毒 200 多种。危害较大的主要有:氡、甲醛、苯、氨以及酯、三氯乙烯等。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证实,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也成为全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要比室外空气严重 2~5 倍,在特殊情况下可达到 100 倍。据统计,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


调查证实,在现代城市中,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比户外高出很多倍,更重要的是80%以上的城市人口,七成多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而儿童、孕妇和慢性病人,因为在室内停留的时间比其他人群更长,受到室内环境污染的危害就更加显著,特别是儿童,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一方面,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发育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成年人高近50%,另一方面,儿童有80%的时间生活在室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而其中35%为儿童,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为2%—5%,其中85%的患病儿童年龄在5岁以下。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并且认为甲醛与白血病发生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目前甲醛是我国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儿童是室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污染与儿童白血病之间的关系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二、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

《民用建筑工程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 2013版)对装修后的空气质量和竣工验收做了规定,明确了责任。

1.检测最宜时间:  ①《民用建筑工程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GB50325-2010( 2013版)规定:民用建筑工程应在装修工程完工至少七天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②家庭装修工程建议装修完工一个月以后、全部家具到位一星期以后进行检测,这期间应保证充足的通风,以利于有害物质的散发,使检测结果更接近于实际使用状况。

2.封闭时间:  
  ①《民用建筑工程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GB50325-2010( 2013版)规定: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采样应在对外门窗关闭 1小时后进行,▲当发生争议时,对外门窗关闭时间以 1h(小时 )为准;对采用集中空调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

3检测项目: 
   根据《民用建筑工程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GB50325-2010( 2013版),对民用建筑工程完工验收,应检验五项: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物 TVOC、氨、氡。 

三、室内空气污染物种类

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气体。室内甲醛主要来源:①木质板材是室内装修用得最多的材料,目前国内外木质板材生产中广泛采用的粘合剂为脲醛树脂,其主要原材料为甲醛、尿素和其他辅料:②其次为新的组合家具,期中的胶合板、大芯板、中纤板、刨花板(碎料板)的粘合剂遇热、潮时甲醛就释放出来;③用甲醛做防腐剂的涂料、化纤地毯等产品。甲醛释放期长达3~15年,可经呼吸道吸收,甲醛对人体的危害具长期性、潜伏性、隐蔽性的特点。长期吸入甲醛可诱发口腔、鼻腔、咽喉、皮肤和消化系统的癌症。

是一种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气体。胶水、油漆、涂料和黏合剂是空气中苯的主要来源。苯及苯系物被人体吸入后,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使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患率增高;还可导致女性月经异常,胎儿的先天性缺陷等。

TVOC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在室内空气中作为异类污染物,由于它们单独的浓度低,但种类多,一般不予逐个分别表示,以TVOC表示其总量。TVOC包括苯、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乙苯、乙酸丁酯、十一烷,共计九种物质。室内建筑和装饰材料是空气中TVOC的主要来源。TVOC表现出毒性、刺激性,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甚至引起死亡。

是一种无色而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主要来源于混凝土外加剂中的防冻剂减水剂、防火板中的阻燃剂等。对眼、喉、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通过皮肤及呼吸道引起中毒,轻者引发充血、分泌物增多、肺水肿、支气管炎、皮炎,重者可发生喉头水肿、喉痉挛,也可引起呼吸困难、昏迷、休克等,高含量氨甚至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



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法察觉的惰性气体。水泥、砖沙、大理石、瓷砖等建筑材料是氡的主要来源,地质断裂带处也会有大量的氡析出。氡及其子体随空气进入人体,或附着于气管粘膜及肺部表面,或溶入体液进入细胞组织,形成体内辐射,诱发肺癌、白血病和呼吸道病变。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氡是仅次于吸烟引起肺癌的第二大致癌物质。




 


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大约2万多次,吸入空气达15~20立方米。因此,被污染了的空气对人体健康有直接的影响。凡是居住在室内空气已被污染的人,他们的身体时刻都受着伤害。一般来说,慢性中毒很难被人们发现,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当危害、中毒症状转成病变时人体才有一定反应。

由于室内空气污染物的种类复杂,浓度有时又比较低,因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长期和慢性出现的。早期可出现眼干、嗜睡、记忆力减退等;长期暴露可出现嗓子疼痛、急性或慢性咽炎等,长久暴露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将导致肺部和多器官疾病的产生。

四、案例

1、上海小学生因甲醛中毒住院

2015年9月28日崇明县裕安小学安通路校区部分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皮疹、呼吸道不适甚至鼻孔流血,这些学生先后被送往医院就诊。检测发现教室甲醛超标3倍多。


2、吉林一中学学生全体甲醛中毒

20165月9日,网友@追一寻 爆料称,我们是来自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由于学校新建的宿舍和购进的学生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导致我们全体学生出现咳嗽不止,恶心、呕吐等症状。经长春市吉林学白求恩医学部第一临床医学院检查确诊是甲醛中毒。




6、成都一幼儿园甲醛超标

20167月8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犀浦镇天骄幼儿园甲醛严重超标,导致数十幼儿被“毒倒”。郫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涉事幼儿园确实甲醛超标,目前已被勒令停课整改。


五、日常防护

室内空气污染并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已经使用不合理材料装修过的房子,重装修是不切实际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加以留意来尽量减少和避免室内空气的污染:

1、通风换气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不管住宅里是否有人,应尽可能地多通风。一方面新鲜空气的稀释作用可以将室内的污染物冲淡,有利于室内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有助于装修材料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尽早的释放出来。根据居室的污染程度,可选择不同的通风方式。但要注意,家中有老人的时候,不适宜长时间通风,防止由此诱发的面瘫和中风,室外空气污染很严重时,也不要开窗通风。

2、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湿度和温度过高,大多数污染物从装修材料中散发的速度加快,这在室内有人时不利,同时湿度过高有利于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但是在住宅内无人时,比如外出旅游时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提高湿度。

4、尽量避免在室内吸烟,它不仅危害自身,而且对周围人群产生更大的危害。

5、轻、中度超标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来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

6、重度污染时,有必要对污染源进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