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10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1-03-29 16:4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南通市城乡建设局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着眼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向基本现代化转型的新要求,围绕“建设大市区,服务大发展”主线,突出快速(捷)路网、区域供水工程建设两大重点,真抓实干,负重拼搏,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立体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组织实施城建工程230项,完成城建投入136.05亿元,市区“一环一轴八射”快速化路网体系建设大规模启动。二是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区域供水工程快速推进,全市约91个乡镇574.1万人受益;西气东输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具备通气条件。三是园绿园艺发展取得新进步,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参加第十届中国菊花展和第四届中国月季花展获得33个奖项,市区新增绿化面积240公顷。四是建筑产业实现新攀升,建筑施工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2650亿元、660亿元。五是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获批省级优秀QC成果45项,省级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40项,省级施工工法37项。六是工程管理取得新实效,获得鲁班奖3个,国优工程奖6个,省“扬子杯”优质工程14个,省示范监理项目14个,评选出市“紫琅杯”优质工程奖54个。
  几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全系统建设工作者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坚定信心,负重奋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许多好的理念和做法,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发扬。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靠前指挥协调。为强有力地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速度,“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成立了“城建重点工程会战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靠前指挥,负责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期间,崇川、港闸、开发、通州四区也相应地建立起与指挥部同声共振、同步共进的组织推进体系,这一领导有力、组织有方、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在这几年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有效推动了重点工程的快速推进。
  二是建设主题鲜明,重点工作突出。“十一五”是南通城市建设大投入、大推进、大发展的五年。全系统每年都根据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确立建设工作主线,提出切合工作实际且叫得响、立得住的主题口号,并以重点工作为龙头,引领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去年,市本级以“建设大市区,服务大发展”为主线,突出快速(捷)路网、区域供水工程建设两大重点,实现了建设工作的全面突破;启东以“城市建设年”为主题,高起点、高品位、高强度全力推进城市建设;海门紧扣“城市南进会战年、民生工程推进年、部门形象提升年”为主线,全面打响城市建设南进战役;如东以“建设全市最靓县城”为目标,锁定双优建设新坐标,努力实现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三是创新推进载体,举措扎实有效。针对城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特点,我们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以“三抓三出”(即抓管理出成效,抓质量出精品,抓典型出精神)为重点,以“五比”(比质量、比安全、比文明、比进度、比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各项城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和节点目标的圆满完成,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城市精品和亮点工程。针对近年立体交通建设的全面铺开,我们组织开展了路网建设大会战,强化领导、优化组织、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做到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标准、定质量,倒排计划,轧紧序时,连续作战,全力快速推进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
  四是坚持民生为先,成果普惠于民。全系统始终坚持建设工作以人为本、民生为先,促进建设成果普惠于民。坚持做到工程计划顺民意、施工过程便民行、工程实施节民资、精品工程得民心,努力打造“民本工程”;始终把为民、利民、便民作为工作立足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注重“民心工程”;大力推进区域供水、西气东输等为民办实事工程,实施“民生工程”。“十一五”期间,区域供水可谓是民生工程的重头戏,我局积极发挥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各县(市)区作为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积极抓好项目前期、主干管线、配套管网等的建设,如皋率先实现区域供水乡镇全覆盖,启东、海安等县(市)区的基础工作扎实有序,可望提前并超额完成工作目标。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超目标、超预期完成了全年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十一五”的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