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07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08-12-29 11:1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7年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建设工作,以“策应全面腾飞,提升城市功能,建设惠民工程”为主题,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建园(建成博览园)、办园(办好园博会)、创园(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加快支柱产业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步伐,大力发展建设科技教育,推动建设事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腾飞搭建新的平台。
  2007年建设事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新建市政道路工程10项、园林绿化工程2项、公用事业工程8 项及维护、整治等其他项目,实现我市人均占有道路面积15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10平方米、绿地率37.5%、绿化覆盖率43.1%、日供水能力90万立方米、污水集中日处理能力25.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78%。力争园林城市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全面完成各项创卫工作任务。
  围绕2007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我们着重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采取新的措施,取得新的成效。
  一、完善城市道路框架,提高产业承载能力
  2007年,在城市建设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上,我们将注重把握四个原则:一是计划安排承上启下。启动“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安排的一些关键性项目。落实好2006年项目与2007年项目的衔接,做到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与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城乡区域建设相协调,合理利用城市各类资源。二是项目建设围绕中心。注重加大对影响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项目投入,集中力量优先建设具备提高承载能力,促进城市产业优化的项目。结合“五城同创”、苏通大桥贯通、省第五届园艺博览会召开等重大活动,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形成“同频共振”,发挥最大潜能。三是体现经营城市理念。运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科学合理建设城市,放大城市资源。结合城市土地出让计划安排,优先完善待出让地块周边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吸引更多民资、外资投入,加快城市建设。四是城市建设便民惠民。重点实施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项目,在计划上予以靠前安排,在资金落实上给予倾斜,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
  对照市区“五环十四射”的骨架路网结构的中远期规划和市区道路三年实施纲要,目前,我市道路交通“三环”未完全贯通,连接环与环之间的射线道路未全面打通。2007年着力推动市县区联动,城建与交通相衔接,齐心协力建设整治市区道路交通,解决交通堵塞、拥挤等问题。通过基本完成钟秀东路、站前横路等续建项目,新建跃龙路南延、长岸路西延等项目,基本完成“三环”,力争实现“四环”,初步启动“五环”,全部打通“四环”内的主次干道,逐步拉开城市道路框架,完善城市道路网络。
  为全面统筹安排“十一五”城建项目,结合城建工程周期性特点,选定一批预备项目,一方面在2007年内选择实施,另一方面作为2008年工程项目,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力争2007年内完成前期征地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二、加强园林绿化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一是抓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2007年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决战之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我市“五城同创”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创建能否成功,关键在2007年。对照新的国家园林城市考核验收标准,我市城市公共绿化与社会绿化、大环境绿化与街头绿化还不够协调,城市绿化总量、景观质量、管护水平还不够高。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将坚持点面结合、建管并举,以强化企事业单位、社区绿化为基础,以开展评比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为抓手,以创建一流人居环境为目标,抓住有利时机,全民动员,社会参与,通过实施“1环”(环濠河风景区绿化整合提高)、“3带”(通富路界港河绿化景观带、沿江高等级公园绿化景观带、新开河绿化景观带)、“5园”(苏通大桥南道桥头公园、开发区纪念林公园、博览园、五花公园、站前公园)、“6个居住区配套绿化”、“10条新建道路配套绿化”、“16家单位庭院绿化充实提高”、“48块绿地建设”,实现“城市公共绿化与社会绿化”协调发展,在“城市绿化总量、景观质量、管护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力争通过国家园林城市考核验收。
  二是办好第五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围绕博览园规划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协同配合,精心组织施工,高起点、高标准、按序时进度建成博览园,努力实现“惊世之作”、“传世之作”的目标要求,为园博会举办提供一个品位高、质量优的平台。同时,精心筹划并组织好园博会开幕式以及《山水神韵·江海风》文艺晚会和第二届中国菊花精品展等10项园事、花事活动,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特色鲜明”。
  三是着力打造名品濠河。按照建设名品濠河的要求,继续做好濠河资源整合和周边绿化景观完善,力求通过1-2年的努力,完成清华大学吴良镛先生的景观规划,使濠河的文化内涵得以进一步丰富,品位得以进一步提升,个性得以进一步彰显。
  三、优化公用设施功能,提升城市运营水平
  一是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立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监管机制,严格按照《南通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暂行办法》(待市政府审定)监督管理。结合市政道路建设,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新辟线路4条,优化、调整线路12条,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方便新村居民出行。更新100辆以上城市公交运营车辆,根据线路客流量科学配置车型和批次。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启动建设火车站、滨江路等4个停车场站。同时,加强现有停车场、站的改造和维护,改造人民路、青年路、工农路站牌112个,努力改善市民乘车环境。大力做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对70岁以上的老人及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免费发放公交IC卡,实行IC卡打折优惠乘车。
  二是全面增强供水保障能力。实施狼山水厂扩建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完成洪港水厂20万立方米/日扩建工程的可研性报告、立项及设计工作,确保年底完成征地拆迁。结合城市道路建设,抓好供水管网的新建、扩建、改造和延伸,重点抓好连通芦茎港水厂与狼山水厂的滨江大道管线、连通洪港水厂与狼山水厂的啬园路管线的建设,形成环状供水。切实做好水源保护工作,不断优化市区的供水水源结构,与园博园工程同步实施100万立方米/日的取水头部建设,提高供水安全系数。完成港闸区农村供水管网改造,解决困扰多年的港闸区农村供水管网老化、漏失严重的难题,投入3000多万元启动港闸区农村二次改水工程,力争6月正式通水。
  三是努力提高污水垃圾处理水平。一方面,继续实施污水截流工程。在前几年组织实施污水截流项目的基础上,督促区政府加大对老城区污水收集系统的整治力度,完善城市排水体系,解决老城区污水管网的普及程度偏低及年久失修、设置不太合理、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改善主城区河道水质,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实施市污水处理厂5万立方米/日的扩建工程,完成观音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形成2.5万立方米的日处理能力,启动东港污水处理厂和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全面提高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在提前建设完成垃圾填埋场四号池的基础上,加强垃圾处理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发挥最大效能,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
  四是积极推进燃气事业发展。针对天然气尚未输送到我市的实际,为确保安全稳定用气,更新改造、维修陈旧老化的设备和管网。计划安排3年时间,更新气源生产设备21台,实施大修项目107个;对20年以上的中低压管8.12Km、引入管50Km,18年以上的3万余户的户内管分片实施更新改造。为满足城市燃气发展需求,实施三里墩空混气站、闸南气化站、开发区液化储配站的扩改,组织实施对开发区工业三区气源供应站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尽早确定方案开工建设。配合西气东输,积极做好门户站点建设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天然气早日进入南通,以满足我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
  五是切实强化公共设施管养。着力加强市政公用设施、濠河周边绿地、公共绿地广场和道路绿化的管理养护,保护城市公共财产。继续推进城市亮化建设,实现人文环境与现代照明的有机结合,提高亮化品位。组织开展城市照明设施“优质养护片”创建活动,加强路灯和景观亮化设施的维护管理,积极推广应用较为成熟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
  六是加强区级城建事权建设管理。严格城市建设职能分工,加大区级职权范围内的城市支路和区级公园的建设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支路不完善、绿地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七是着力解决城市交通困难。针对市民百姓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着手研究实施人行过街天桥、公共停车场的建设,配合规划、人防启动实施十字街周边的综合性改造。
  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流建筑强市
  抓住建筑业的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建筑业的竞争力。切实转变建筑业增长方式,推动全行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综合素质;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变,提高生产经营水平;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提高支柱产业地位;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在经营结构上,围绕产业拓展延伸,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扩大经营范围,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在技术结构上,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一批省内乃至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促进建筑业企业进入高端市场;在企业结构上,继续实施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既扶持资质等级高、经济规模大、融资能力强的大企业,又发展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企业。进一步培育一批竞争力较强的规模企业,年内培育产值超100亿元建筑企业集团2个,超50亿元建筑企业集团5个,形成建筑业企业的强势板块,提高在全国同行的地位,争取更多的建筑业企业进入全国知名承包商行列。进一步拓展建筑业市场,大力推动建筑企业承接大项目、大工程,提高承包工程业务层次,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和发展建筑强市的地位。
  五、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按照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一是抓好小城镇建设特别是省政府确定的建设集聚、功能合理、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城市化示范镇”创建工作,壮大经济基础和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对非农产业与人口的吸纳能力和对周边农村的辐射带动力。二是围绕村庄建设改造“千村示范”的中心任务,结合农村新五件实事工程的计划安排,从农民最迫切需要改善的道路、供水、排水、生活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和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入手,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重点选择部分特色鲜明或有乡村旅游发展前景的村庄,实施建设与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保护历史文化遗存,营造乡土气息,形成环境整洁、自然生态、形态多样、传统文化或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示范村庄。三是因势利导,稳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加强农民建房的审批管理,确保新建、翻建的农房建到规划点上;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迁建等机遇,一步到位规划建设好水准较高的农民新居。四是积极开展送技术、送设计下乡活动,与示范村庄结对帮扶,免费为村镇和农民提供有关服务,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
  六、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争创最佳办事环境
  (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南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开展建设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加大从业人员专业法规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建设领域各方主体自觉守法意识,提高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一是强化部门整体联动,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加强诚信建设,打造江苏第一诚信建设市场。二是规范基本建设程序管理。继续坚持延伸绿色通道服务与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相结合,严格施工许可,确保施工许可的发放及时、准确、合法,力求应发放施工许可证发放率100%,竣工验收率达到80%以上,市区达到90%以上。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三是严格招投标管理。进一步完善资格审查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充实招投标评委库,扩大评委专业范围,增加专业评委的数量,增强招投标透明度,确保评标工作更加科学公正。四是加强商品房的质量管理。严格执行“逐户验收”制度,认真把好设计关、质量关、安全关,提高市民用户满意率。
  (三)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动态管理,继续推行“两书一册”,对房地产开发建设实行全过程的监控。抓好示范小区的建设,规范小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行为,严格监管小区交付,提高住宅品质和小区品位。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试点全装修商品房,提高装修工业化装配程度和效率。加大对优势房地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1—2个实力强、多元经营的房地产企业集团。
  (四)积极做好抗震防灾工作。进一步完善抗震设防审查机制,建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施工质量主体结构核验制度,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加强对县(市)抗震设防工作的指导,帮助1-2个县(市)建立抗震设计审查行政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农房抗震设防,鼓励农民自建房采取抗震设防措施。完成《南通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的编制。全面推进改、扩建过程抗震鉴定和抗震加固。
  (五)严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主要领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督促建设工程领域各方主体自觉履行安全职责,特别是抓好农民工、劳务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和第六次“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加强对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公用事业单位的安全运行,减少一般事故,避免重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系统内无重伤以上因工伤亡事故;无火灾、爆炸等统计事故;交通事故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建筑业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内。
  七、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促进事业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建筑节能,构建节约型社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并举的原则,出台政策措施引导市场节能材料和先进的施工工艺、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大力推广“四新”成果,改进建筑结构体系,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确保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全年散装水泥产量力争完成500万吨,预拌混凝土产量力争完成220万立方米,新墙材产量50亿块,建筑应用新墙材占建筑总量继续保持在90%以上。二是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研发。加快科研和技术引进资金投入,广泛开展全行业的科技创新活动,提高科技进步在建筑业发展中的贡献率。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促进建筑施工标准化、规范化、工艺化。积极开发研究先进的适用技术,保持“QC成果”、“施工工法”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面全省领先的地位。三是强化技术培训,推进科技应用。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中心和建校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加快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掌握一批核心技术,不断改进施工和管理方法,提高施工能力和质量水平。
  八、强化思想组织建设,塑造行业崭新形象
  思想、组织、纪律建设,是建设事业全面、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积极做好宣传政治思想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最佳的工作业绩。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服从改革大局,确保内部稳定。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是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以提高机关党员素质为根本,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的学习培训机制。在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等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把领导定期讲党课制度化,把定期邀请专家作理论辅导报告制度化,把经常性开展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制度化,把党员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化。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监督,构建群众评判机制。着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组织监督机制。三是以创建“四好”班子和“党员先锋工程”为载体,构建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动机制,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三)健全完善干部使用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培养使用制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干部培训和交流轮岗计划,充分发挥全系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在职干部接受再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选拔任用、民主议事、监督制约等机制,在办事态度、办事水平、办事效率上体现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
  (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继续贯彻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以廉政文化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注重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坚持“四风同抓”,增强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遵纪守法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切实加强城建工程的建设管理,实施全时段、全员额、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