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5-06-08 14: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4年工作回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打造“路畅、境绿、水美”新南通为目标,狠抓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构建立体交通、完善公用设施、提升绿化景观、加快转型升级、强化行业管理等方面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以便民出行为目标,加快实施交通畅通工程

市本级实施市政道路项目共83项,其中续建项目33项、新建项目30项、前期研究项目20项。年内可竣工33项,续新建项目年度完工率52.4%,新建项目开工率确保实现100%一是快速路系统扩容延伸。完成江海大道东段快速化改造,长江路西延快速化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通京大道北段快速化改造进行设计招标,江海大道东延完成方案研究。二是城市骨干路网加紧完善。共计安排74个项目。其中,续建30项,年底前完成24项,跨年度实施6项;新建项目30项,开工24项,取消6项,园林路拓宽改造等7个项目年底前完工。三是支路系统建设不断提速。支路项目建设数量66项,为前三年总和,有效打通城市“微循环”。此外,积极参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研究和报批工作,轨道交通建设已获国务院批准。

(二)以生活惠民为宗旨,全力实施公用事业项目

一是“双水源”供水体系基本建成。三大主力水厂实现“清水互通”,市区开挖25眼深井实现“深井应急”,建成有效库容量285m³老洪港应急水库实现“原水互备”,崇海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建成投运,实现“深度处理”,其他主力水厂也正加快推进。二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东港污水处理厂三期、市污水处理中心一期改扩建进入试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出水达一级A排放。三是大力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和应急气源项目建设。完成新装立管28688户。查处燃气管道违法违章占压120处,整改54处。续建开发区LNG站,储存能力翻番。四是牵头控源截污工作。河道截污项目计划完工22条,实际完工25基本完成新发现濠河污染源的整治工作。五是公用设施运行不断加强。供气量1.5亿m³;供水量4.03亿m³,水质综合指标合格率100%;市区三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1.2亿万吨,处理污泥8.3万吨;填埋处理南通市区、如皋市生活垃圾8.6万吨,垃圾渗滤液处理4.4万吨;养护城市道路面积1184. 3 万平方米 ,维护照明设施27万灯盏,亮灯率99.6%六是创建工作取得新成绩。江海大道高架东段照明工程取得住建部“金杯”奖项。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通过考核验收。

(三)以生态利民为导向,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扩量、提质、创精品,推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市区新增绿地770多公顷。一是强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唐闸公园扩建、幸福公园五一节前建成对外开放,加紧推进通盛立交地块绿化、南川园立交地块绿化、陈桥收费站周边地块绿化;开工建设五步口公园、滨江大桥桥头公园。二是提升道路景观带建设品质。建成世纪大道、通沪大道等一批道路景观带;幸余路、长江北路等道路景观带加紧推进。三是发力小游园建设。世纪花城南侧小游园等10个项目已全部建成。四是加快推进“两河两岸”建设。通吕运河绿廊项目,船闸东路段景观带、通吕运河绿廊(通宁大桥—秦灶河北侧)景观带已建成;启动星岛水岸周边滨水景观和海港引河景观带建设。五是做好绿化提档改造。结合市区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工农路、世纪大道、洪江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和零星地块提档改造。

(四)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建筑经济实现稳步上扬

 

通过调结构、抓转型,我市建筑业继续健康向上发展。全年施工总产值突破5000亿大关,提前一年实现建筑业“十二五”规划所设定的主要目标。除在施工产值方面有所增长外,我市建筑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鲁班奖再添6项,以总数83项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相比,我市建筑业的承建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总产值以及入库税收都在同比增长。二是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全市建筑经济总量的81%集中在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公布的2013年度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百强企业南通也占了10家,在全国地级市处于第一。三是企业施工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创造优质精品工程,并注重在工程建设中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增大工程科技含量,推进建筑业技术更新和创新。与2013年相比,我市建筑业企业所承建的高层建筑(含超高层建筑)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四是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强。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致力于将市场开拓的触角伸向新兴地区、新兴领域,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参与境外中国援助项目、公共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等投资合作项目。五是施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施工队伍的技术、业务素质显著提升,通过在劳动力充裕的地区建立了比较稳固的用工劳务基地,开展劳务合作,对成建制的劳务队伍组织开展岗位培训,构建了适应我市建筑业特点和要求的农民工培训体系,形成年纪轻、技能强、操作熟练的素质较高的技师队伍和产业骨干工人队伍。全市一、二级注册建造师以及小型项目管理达3万多人。

此外,工程管理、建筑节能、科技进步、抗震设防、安全监管等工作同步提高。

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围绕“消除短板、优化结构”,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改造

一是完善快速路网系统,力求畅通无阻。加快长江路西延工程步伐;根据前期预研成果及实施紧迫性程度,新建机场大道快速路;南通大学—紫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通京大道北段快速化改造、铁路西站快速化通道作为3个储备项目;预研2项,分别为江海大道再东延快速化研究、市区外围快速路网研究。二是强化区域路网建设,支撑板块发展。续建永和路、天生路南延等17项工程,同时新建配套建设区域内路网,其中崇川区(含观音山新城)区域内路网新建项目有15项,港闸区(含市北新城)区域内路网新建项目9项。三是加强组团联系通道,促进组团发展。加快与通州联系通道的建设,新实施青年东路跨沈海高速跨线桥、工农路北延。同时通州区力争化解矛盾,保证两条因丁涧店村对拆迁安置地块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而暂缓建设的城北大道、幸福镇中心路复工建设。此外,对市区既有道路逐步实施路面改造,提升城市形象。

(二)围绕“优化环境、生态宜居”,大力推进绿色南通建设

 一方面强势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综合公园和专类园建设,新建滨江大桥桥头公园、五步口地块绿化、城山公园等综合公园,2015年开始启动植物园、动物园建设;实施小游园工程,建成东小游园、华丰河西小游园等10个小游园;加大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两河两岸”景观带建设;五是大力实施道路景观提升和零星地块绿化。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指导、抓好绿化行业管理,根据市政府《关于市区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调整完善的通知》,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加强资源保护,提高风景区综合管理工作;组织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三)围绕“民生优先、提升功能”,全面促进公用事业发展

一是抓供水、环境基础设施、燃气配套等工程建设。做好李港水厂60万立方米/日及水库300万立方米/日建设的前期工作;新建崇海水厂二期40万立方米/日;推进南北片清水联通工程和通如线改造工程;全面推进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建设改造要求;东港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规模为5万吨/,从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推进建设垃圾填埋场7号池工程,做好应急填埋的准备工作;对光明新村、虹桥新村部分合计 8公里 老燃气管网进行改造,新建 80公里 燃气中压管线,计划虹桥、新建新村、光明新村等地的1万户内立管进行改造。二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对燃气管线、自来水管线、市政排水管线、城市照明管线完善内部数字化管理;强化安全供水、供气,积极做好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做好市政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运行和养护;继续推进水环境整治,牵头做好河道截污整治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公用事业管理。

(四)其他各项工作一并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