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0-02-23 09:3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系统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咬住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以 “大投入,快推进,促发展”为主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为抓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开拓进取,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一是城市建设实现“双一百”,年内组织实施城建工程100多项,完成城建投入100多亿元;二是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年内区域供水工程快速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有58个乡镇347万人口受益,购置更新公交车180辆,全部投入运行;三是建筑产业实现新跨越,建筑施工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2000亿元、400亿元,获得鲁班奖9项;四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工作全面运行,经验及做法在全市推广;五是园林园艺再创佳绩,参加第六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成绩优异,获得14个奖项;六是科技创新喜获丰收,全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120多项,29项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七是市区房地产开发实现双超,开发投资超百亿,施工面积超千万平方米;八是市区工程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5项工程获得国家质量创优奖,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被评为“全国先进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等等。
  回顾2009年建设工作,主要突出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建工程强势推进。2009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相关举措,抢抓机遇大投入,精心组织快推进,城市建设呈现出投入大、项目多、速度快、质量优的特点。全年市区累计组织实施106项城建项目,完成城建投入100多亿元。围绕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在大力抓好续建项目推进的同时,分4个批次集中开工了通沪大道高架、长江中路高架、钟秀东路东延等45项新建项目。年内,完成九圩港大桥、204改线市区段、世伦路、五一路南延、城山路等31项续建项目;完成永和路西延、太平路北延、跃龙路南延、人民公园桥等10项新建项目,其他项目在积极推进之中。全年市区新增道路65.4公里,新增道路面积189万平方米。竣工项目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超过80%;5项工程获得省优、市优工程。
  (二)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建设思路,新建、改建了一批上规模、有影响、高档次的公园绿地和绿化风光带,市区新增各类城市绿地300公顷,其中公共绿地12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0.8%。先后完成五里树公园、城北大道绿化、天福园等22项绿化工程。围绕濠河5A景区创建,先后分三个批次实施景观绿化建设改造;组织实施了濠河疏浚清淤工程、濠河污水截流工程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改善了景区环境,提升了景区品位,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力加强城市绿化养护管理。修改完善《绿化养护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全面推广养护星级化管理。全力抓好新增绿地养护招投标,完成了二批次20公顷绿地、4千多株行道树的养护招标工作。大力加强城市绿化行业管理。组织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评比活动,评出市级园林式单位20个、园林式居住区18个,促进了社会绿化工作,提高了城市绿化水平。
  (三)公用事业长足发展。区域供水工程快速推进,建成主干管线20多公里,次干管线160多公里,新增覆盖乡镇24个,新增受益人口约90万人。完成狼山水厂100万立方米/日取水头部工程,狼山水厂20万立方米/日扩建工程进入调试阶段,完成狼山水厂分厂选址工作;完成洪港水厂四期20万立方米/日扩建工程厂区内构筑物土建80%;如皋长青沙水厂20万立方米/日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如(皋)海(安)引江区域供水管线贯通供水;通吕线通州支线建成通水,海门段完成扩初设计。狼山、洪港、长青沙三大区域供水主力水厂供水量达100万立方米/日,主城区新增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日,新增管网长度45.4公里,合格率达到100%。完成市区32幢高层建筑的改水工作。年内完成东港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垃圾中心六号池一期等9个项目,市污水处理中心三期10万立方米/日扩建工程进入调试阶段;东港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观音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进入商业运行,二期4.8万吨/日扩建工程启动前期工作,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2万立方米。年内处理污水7837万多吨,处理粪便1万多吨,处理处置污泥5.6万多吨,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9万多吨。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先后优化调整14条公交线路,新增站点54个,公交总行程3330万公里,总客运量8996万人次。燃气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快,完成总投入4000万元,铺设管网125公里,完成新装户18380户,通气13595户。配合市政工程建设,同步推进道路照明和景观亮化设施建设,市区更换、新增路灯、景观灯5840套,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达99.87%。
  (四)建筑经济难中快进。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趋紧的宏观环境,紧中求活、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谋求新的发展。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35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455亿元,同比均增长26%以上; 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3万元/人,实现利税总额140亿元;完成境外营业额7.5亿美元,新签建筑外经合同额3.8亿美元,境外劳务人员2.4万人,全省建筑外经十强中我市占一半。全市建筑施工总人数发展到83万人。全省综合实力30强中我市占有13家,其中7家企业位居前10名;南通三建等3家建筑企业进入全球国际最大承包商225强,中国承包商60强中我市占有7家;南通二建等4家建筑企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中南建设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省内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南通四建、苏中建设集团也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建筑业涉足房地产和从事高附加值的越来越多,路桥市政、地铁隧道、水利电力等项目增长超过30%,钢结构、安装装饰等工程同比增长25%以上。全市共有29项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在全省8家拥有3项以上国家级工法的特级企业中,我市占5家;获全国建设工程优秀QC小组成果奖37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近三分之二。94个项目被列为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目标项目,名列全省第一;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20多项。年内获得鲁班奖9项、国家优质工程3项,是获奖最多的一年。其中,南通二建承建的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综合病房楼,是由我市建筑企业独立总承包施工在本地获得的第一个鲁班奖工程。南通六建承建的迪拜双塔获得首批境外工程鲁班奖。
  (五)工程管理科学规范。坚持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为龙头,以行业管理为辅助,以有形市场建设为载体,以规范建设各方主体行为为抓手,以不良行为记录查处曝光为警示,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年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强化对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监管,多批次组织对监理、检测、勘察设计、质监等工作进行检查、巡查、抽查,共发出整改通知单146份,局部停工通知单38份,记录不良行为8次,有效的规范了建筑市场行为。对重点项目的行政审批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继续推行“平行办理”“承诺办理”,共颁发施工许可153项,完成竣工验收备案135项。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业管理,年内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6.6亿元,同比增长19.7%;完成住宅施工面积1540.9万平方米;新增房地产一级企业1家,二级企业21家,增幅在全省位于前列。如皋市华府御庭项目获省级康居示范工程,金飞达名郡等10个楼盘获省优秀住宅。进一步加大抗震审查力度,市区共完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抗震设计审查项目310个,面积852余万平方米,纠正重大抗震安全隐患1100余处,准予行政许可项目265个。
  (六)其他工作全面进步。村镇建设管理明显增强。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竣工建筑面积580万平方米,新增入住户数2.9万户,新增入户人口10万人。全市16个整治试点村庄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村庄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145个村庄环境得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污水处理设施联建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启东吕四港镇,海门三星镇、包场镇,如皋长江镇,海安李堡镇等生活污水都得到有效处理。建筑节能工作取得实效。全市新墙材产量49.8亿块,新墙材竣工面积819.9万平方米,节能标煤30.8万吨,节地8209亩。散装水泥供应量743万吨,散装率达85.7%,预拌混凝土使用量714万立方米,节约标准煤16.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3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创社会综合经济效益2.96亿元。行政许可办理便捷高效。局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778件,全部办结,其中不予许可4件。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办结624件行政事项,其中行政许可476件,行政处罚12件,其他权力事项136件。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年”、建筑安全专项治理等各项活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全年共创省、市级文明工地297项,全面实现年初制订的安全工作目标。另外,党建、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各种矛盾。主要表现在城市的整体建设水平还不够高,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如在部分工程项目推进上,由于拆迁、杆线迁移滞后,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少数机关干部、基层单位负责人发生了腐败行为,受到了刑事处罚。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及特点
  过去的一年,是建设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诸多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一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好的理念和做法,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发扬。
  一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明思路。根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全系统积极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统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查找存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的契机,在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面、各层次的意见;通过扎实开展“双帮”、“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调查研究等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搜集归纳了全系统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理出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环境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等六个方面具有全局性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着力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根源,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
  二是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精心组织快推进。2009年是我市城建史上投入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任务最为密集、最为繁重的一年。面对十分繁重的任务,面对系统内部遇到的特殊情况,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没有产生畏惧退缩心态,而是坚定不移地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重点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推进为追求,始终坚持高点定位,以极富挑战性的目标,激发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加快赶超。各单位、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扣时间节点抓对接,紧扣难点问题抓解决,紧扣目标任务抓责任,猛攻投入、主攻重点、强攻难点、统筹协调,抓好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的建设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轻重缓急和工程自身规律,及早安排技术储备,精心制订实施方案,严格工程招投标,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实行专人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确保每项工程按时高效完成。如人民公园桥、西被闸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工程管理人员吃住在工地,实施24小时不间断指挥协调、督促施工,人民公园桥、西被闸桥分别用时87天、81天就建成通车,受到市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导向,强化责任促落实。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建设事业发展的动力。面对建设事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遇到的新挑战、新难题,必须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2009年以来,我们善于从全市的大局、经济发展的需要去思考问题、安排工作,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科学决策、市场竞争、项目监管、节能推进、廉洁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认真清理需要废止、修改、建立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内部管理、行政审批、市场管理、项目管理等20多项制度,着力构建一整套组织协调、推进实施、过程控制、督查考核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落实责任、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筑市场秩序、公用事业监督、市政园林基础设施管理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工作方法、服务方式、管理手段和考核机制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进,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明显提高。全系统上下之间、部门之间、人员之间既严格责任,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规范操作,良性运作,全力以赴抓好每一项工程,每一项工作,确保了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四是以网上公开运行为载体,优化服务上水平。围绕“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全上网,电子监察监控全覆盖,自由裁量权标准化网上全公开”的工作目标,创新高效地开展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依法清理行政权力,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内、外网流程图,确定了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了权力监督机制。经确认,我局现有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共378项。通过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突破了部门、人员分隔的制约,简化了办理程序,规定了办结时限,优化了业务流程,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工作行为更加专业规范,服务水平更加优质高效。目前,我局的各项行政权力已全部向社会公开,程序、依据、标准和服务制度均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处室、各单位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网上审阅材料、填写意见、作出决定,每个环节的操作内容和时间均由计算机自动进行记录。全系统的依法行政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态度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