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6-06-15 15:4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建设系统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咬定目标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埋头苦干抓落实,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1.继续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加快推进长江路西延工程,力争上半年主线通车,开工建设机场大道,同时按照快速路网预研成果,重点安排一批快速路提升完善项目(啬园路快速化、长江西路与锡通高速连接线、铁路西站站前快速路等),加快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射”以及市区至通州快速通道的方案深化,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梳理主次干道路网,重点解决“断头路”和新区内及新区间骨干路,提高市区路网空间通达性,共计安排新建、续建骨干路网项目44项;按“片区化”思路强化城市支路网、老新村出入通道和疏堵工程建设,试点新桥新村片区,对2017年拟列入改造的片区深化研究,努力改善市区“微循环”;按市区综合管廊规划研究成果,积极试点综合管廊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封闭区域城市重要组团开发中按综合管廊模式开发建设;积极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铁路西站站房以及与轨道交通1号线衔接工程。

2.加快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大力倡导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第二生态圈建设”目标,重点安排两河两岸区域景观建设项目和濠河景观提升完善项目;按“503020”原则确定的城市重要出入口及重要主次干道两侧具备实施条件的道路景观带项目;推动城山公园、南川河公园(南川河立交地块绿化)、军山植物园等综合性公园(专类园)建设,以及裤子港河西侧小游园、恒盛豪庭东侧小游园等小游园建设;结合道路景观建设和环境整治要求,推进林荫化建设、道路绿化充实提升,以及零星地块绿化提档升级改造。

3.公用事业聚焦民生需求。加强城市区域供水能力,新扩建崇海水厂二期40万吨/日工程。开展李港水厂及水库前期研究,实施市区与如皋片清水联通、通如线改造、洪港水厂深度处理等供水工程;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污水处理中心三期细格栅改扩建、东港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等工程,并结合城市重要功能片区建设,有针对性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优化方案研究。加强公用事业应急处理能力,推进老洪港应急水库配套设施建设、垃圾填埋场7号池工程(含飞灰填埋)等工程,确保供水、垃圾处理应急需求;加强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初步建立管理平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管养能力,开展跃龙路、紫琅路、长江中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的大中修,并结合道路改造安排雨污水管道改造和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4.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监督。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稳定的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信用平台建设在县市区的覆盖,以日常考核为基础,加强信用平台的动态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中全面推行信用成果的运用,逐步完善各方主体的信用评价体系;全面推动网上招投标,根据省厅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及货物招标的新规定,规范我市监理及工程货物招标市场,进一步落实合同备案制度;通过重点项目推进季度例会、项目建设群以及热点工程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提高建设单位对基建程序和审批流程的认识,加快项目推进;抓好五方主体终身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打击违法分包挂靠,规范承发包行为,进一步强化各方主体的质量意识,加强监管和重点核查,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5.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全力抓好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产业化应用向公共设施、交通工程、地下管廊等领域拓展,大力推进产业化技术在房地产项目上的应用,尤其是在工程设计环节就按照产业化技术进行设计,对已经成熟的预制楼梯、叠合楼板在新建项目中实现广泛应用;统筹考虑全市生产基地布局,督促海安县以华新集团为平台建成一家产业基地,推动港闸区在市区西部启动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中南、龙信两个基地,进一步扩大产能,提档升级;加大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木结构配套技术和部品科技研发,加快相关科研创新和标准编制,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力争将更多成果转化为“省标”、“国标”;多组织展览展示及各种形式的现场观摩,同时依托专家委员会、重点企业,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完善现代建筑产业化人才服务体系,确保各类管理、生产、技术人员满足产业化发展需要。

6.加快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做好2015年度9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督查指导、市级验收、整改提高,迎接2016年底省级考核,并做好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遴选申报及项目确定后的实施指导;做好2016年度村镇建设统计和小康指标监测数据上报工作;做好白蒲镇“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督查指导工作(2015-2017年),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中国传统村落申报等工作;做好包场镇、石港镇等省级重点镇综合规划建设示范规划设计及实施的项目督查指导工作,继续指导全市19个市级中心镇和9个临海城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