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局2005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08-12-29 11:0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5年全市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建设工作全局,围绕“两个率先”,坚持“五个统筹”,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充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建设科技教育,努力推进全市建设事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城乡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1、保持中心城市建设强势投入,提高承载辐射能力。2005年市区城建政府主导性投入达到40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城市建设的资金仍高达20亿元,建设任务很繁重。我们要以“五城同创”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继续实施城建大推进的要求,坚持改造建设并举,特色品味并重,扮靓老城区,崛起新城区,展示新形象,增强新动力,突出四大建设重点,全面加快市区建设步伐。
  一是突出环濠河建设重点,确保环境更新更出彩。全面改造提升以环濠河区域为中心的老城区,配合启动好包括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在内的“9933工程”。推进9大工程建设,完成南通博物苑新馆及周边景观建设、南通城市博物馆及周边景观建设、人防指挥中心、学院路及周边景观建设、华达微电子公司厂区包装改造、综艺大厦启用及配套停车场建设、新世纪大厦启用及配套工程、体育公园后续建设和市交巡警大楼包装等。推动濠滨休闲世界、建工集团大楼、新城桥西北侧地块、段家坝菜场地块、城隍庙北侧地块、濠东路地块、友谊桥西南侧地块、八仙城二期、南园小学等九大建设,从而对濠河沿线精梳细理、精雕细琢,使环濠河景观体系更为完善。实现“三个全面”,即污水全面截流,灯光全面集控,启动濠河外环沿河陆路全面贯通。通过一至两年的努力,将环濠河区域建成城市建设的精品区、示范区,并以此辐射带动老城区的全面提升。
  二是突出新城区建设重点,确保功能更强更完善。配合中央商务区的主体建设和几大功能区的启动,搞好完善和配套。结合北侧居住区的开发建设,实施红星路道路和海港引河风光带工程。完善新城区水系调整,着重解决园林河的水位控制问题。继续实施新城区的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世纪大道东延、崇川路东延、红星路和新区换乘中心等项目。
  三是突出路桥网络建设重点,确保结构更优更畅通。今年在打通对外快速通道,完善市区路网结构,加强组团之间有效连接方面争取有新的突破,重点实施“3511”路桥工程。打通通启高速小海立交连接线、陈桥立交连接线、沿江高等级公路市区段滨江路改线工程等3条城市快速通道,使城市东、北、西向进城更为顺畅快捷;建设城闸大桥、汊河桥、人民公园桥、十里坊大桥和马躺路桥5座桥梁,打通卡口瓶颈,方便区域间的沟通和联系;改造建设11条城市主干路,即外环东路拓宽、世纪大道东延、崇川路东延、工农路北延、十里坊大桥西接线、环闸东路、振兴路东延、横二路东延、横三路、上海路东延、复兴路东延。此外,为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和缓解交通压力,对市区一批城市次干路和支路进行新建和改造。六桥之内,环城东、北、西路全部改造到位,畅通整个环形闭合道路。2005年,力争市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0.5平方米。
  四是突出综合整治建设重点,确保设施更全更方便。继续实施“五横五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并将整治范围向外延伸,努力改善城市其他道路的路况、路容和路貌。继续做好老小区整治工作,结合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污水截流、雨污分流,做到整治一个,相对彻底完成一个。要将整治计划及时公示,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形成整治氛围。对整治完成的小区及时移交物业管理和社区居委会,巩固整治成果。
  2、推进县城镇和村镇同步建设,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各县(市)城区要围绕提高集聚能力,改善县城人居、生态环境目标,进一步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小城镇建设中,要树立起经营城镇、规划先行、可持续发展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积极抓好城镇规划的编制、修编、论证工作,以高水平的规划,确保高质量的建设。严格履行规划审批手续,依法实行“一书两证”、“一书一证”制度,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坚持依法行政,逐步推行村镇建设管理公示制度,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启动“十百千”康居示范工程,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农村住宅的聚居化。加强村镇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村镇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积极探索推行村镇建设工程监理办法。继续抓好村镇设施、公用建筑、工业园区建设和住宅建设等几个重点,确保村镇建设工程质量优良,安全事故得到有效的控制。继续开展五好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和新型示范镇创建活动。
  3、着力抓好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全力创建园林城市。市区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县区要围绕争创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努力为把我市建成最适应人居和最适合创业的生态园林城市打下良好的基础。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部门共建、因地制宜、讲究实效,从整体上推进公共绿地、单位绿地、居住区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和风景林地的发展,全面提高城市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建成总量适宜、分布均衡、植物多样、特色鲜明的绿地系统。进一步加快市区绿化建设步伐,着重抓好公共绿地的建设。老城区要充分利用现有绿地,并针对市区各个重要节点,继续提高绿化档次和品位,改造出更多亮点。新城区要注重品味,结合整体开发,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广场、绿地并加快环城绿带的建设。加快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做好陈桥立交连接线、小海立交连接线新辟接线段、世纪大道东延、崇川路东延、环城东路东侧地块改造等绿化建设。港闸区要针对绿化基础薄弱,绿量不足,精品不多的现状,加大绿化建设的投入,迅速启动重点绿化工程建设。2005年度,市区新增绿地 公顷,其中公共绿地   公顷,绿化覆盖面积为   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 %,绿地率为 %,人均公共绿地    平方米,各项指标初步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力争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4、大力完善公用事业运营网络,不断提高经营水平。重点推进实施市政府确定的“1233项目”:统筹区域内气源更换与供给工作,配合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推进,实施好配套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启海区域供水工程和西北片区域供水工程;启动实施好狼山水厂、洪港水厂、李港水厂三大水厂扩建工程建设;完成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江海港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启动观音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确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调整公交线网布局,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进一步满足市郊综合部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做好外环东路停车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上半年形成营运生产能力。同时,加快各类燃气用户的发展,重视城郊结合部居民住宅的燃气配套建设和老城区未通气住宅的用户发展,积极推进燃气锅炉、燃气空调等燃气应用项目的宣传和推广。加快与周边县(市)城镇管道燃气项目的合作进程。建成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确保城市垃圾日产日清,提高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按照建设部绿色照明工程的要求,继续推进城市亮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亮化品位,加强路灯和景观亮化设施的维护管理。
  (二)坚持依法行政,以推进诚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
  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为目标,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和诚信建设,继续强化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搞震防灾和安全生产管理,努力优化服务经济发展的一流环境。
  1、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创新观念,转变职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依法办事,精简效能,规范执法。把对《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同贯彻实施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以及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促进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探索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的管理方式转变,通过事中检查、事后监督等环节加强管理,确保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与服务结合起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改进行政审批窗口工作,继续实行办事内容、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及收费依据和标准的“六公开”,进一步扩充进驻审批中心的事项,增强部门之间的衔接、联动和协调。建立健全法制监督机制,行政执法部门、人员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要建章立制,强化执法权的监督,做到监事、监人、监财、监风的有机结合,并严肃责任追究。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群众和社会批评监督渠道,完善举报投诉、特邀监督员制度,切实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2、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工程建设服务年”活动,以项目管理为龙头,以行业管理为辅助,诚信建设和“绿色通道”双管齐下,打造投资环境,服务建设项目,提高市场有序化程度,使我市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切实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继续推进质量监督模式改革,坚持定点监督与巡回检查相结合,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有形市场建设,健全完善招标代理机构业务手册制度评委动态管理办法。全面实行工程量计价清单报价,建立计算机评标管理系统,减少人为的评标因素,增加招投标的透明度,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建设工程分包市场。大力规范整治六方责任主体行为,建立“飞行”检查制度,细化检查标准,对勘察设计、质量检测、工程监理市场开展深入的治理,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信用档案,一方面记录市场诚信行为、争先创优行为,另一方面记录市场不良行为、质量不良行为。让企业和执业人员体会到诚信工作的重要性,真正的由被动接受监管上升到主动追求诚信,营造建筑市场中人人讲诚信的氛围,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3、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规范开发行为。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管理,对一些素质低、业绩差、管理混乱、经营行为不规范的企业,要加大力度,从严管理,引导我市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以信息网络建设为平台,建立完善房地产企业及执(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系统,把信用档案建设与企业资质审批及专业人员执(从)业资格注册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小区配套建设管理,提升小区品位,改善居住环境。建立小区配套建设季度例会制度,及时通报配套建设状况。严格实行小区配套建设监理制度。研究出台进一步规范小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行为的相关办法,明确小区配套设施的内容,实行过程控制和专项管理,规范交付行为。继续推行“两书一册”,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验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手册的管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两书”制度。
  4、高度重视抗震防灾工作。这次印度洋地震及海啸灾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抗震防灾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理顺工作体制,配备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提供必要条件。要依法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计审查行政许可工作。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阶段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必须通过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的抗震设计审查,确保行政许可建立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否则不得施工。对达不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原有建筑要继续做好抗震鉴定和加固工作。要逐步实施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结合村镇集居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扶持,调动农民自建房抗震设防的积极性,推广结构和功能合理、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图纸和施工技术。要大力开展抗震防灾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抗震防灾意识和临震自救知识。做到一旦震害发生,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最小。
  5、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防范措施。一要领导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二要落实措施。促进安全生产培训和考核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一方面继续推进施工安全报监、建筑意外伤害保险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全面开展,另一方面指导企业,尤其是改制企业做好安全机构设置、安全人员配置等工作,重点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资料管理,形成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管理的局面。三要监管到位。认真抓好安全检查工作,把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建筑施工安全百日竞赛”等活动。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抓好事故控制与处理工作,对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责任者,坚决依法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坚持体制创新,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主线,进一步实施产业做大做强战略。
  加快建筑业结构调整,增创竞争优势。在巩固全省民营建筑经济第一大市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扶强扶优”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市建筑业的组织结构调整,引导企业通过纵向或横向的联合、重组、兼并、上市等手段,向集约化、多元化和具有较强综合承包能力的企业集团发展,建成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优化产业结构,在巩固提高房屋建筑主业的基础上,推进我市建筑业向房地产开发等多元经营发展。大力拓展设备安装、装饰装潢、基础设施、市政路桥等专业施工领域,培植壮大一批具有较强施工能力的专业施工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创建名牌工程和品牌企业,以品牌效应取得竞争优势。始终把“质量兴业”放在经营管理的首位,强化质量意识,健全激励机制,形成争创优质工程的浓厚氛围。2005年,争取再获2-3项鲁班奖、100项省级优质工程奖。着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力实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资本经营、高素质人才培养引进、有效使用外地劳务和分包队伍等途径,不断提高扩张能力和经济效益,实现建筑业的跨越发展。2005年,全市建筑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施工产值要突破600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    亿元,承建施工面积   万平方米。境外市场在外人数 人,新签合同额   亿美元,完成营业额 亿美元。
  培育房地产规模企业,提高经营层次。以市场为导向,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加大低价位商品房开发量。把建造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普通住宅作为重点,改善住房结构,实现梯度消费,有效地平抑过高的房价。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和研究,建立、完善我市的房地产信息系统,严格控制自有资金不足、行为不规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项目。推进新的住宅建设理念,提高住宅品位和科技含量。积极引导开发企业使用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淘汰落后产品,选取几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规划水平的住宅小区,通过开展商品住宅性能评定、“康居住宅示范小区”和“智能化住宅小区”的推广评比工作,加快住宅成套技术的利用,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鼓励企业组建实力强、多元经营的房地产企业集团,高起点、大规模成片开发,通过技术优势做大做强。年内新增房地产开发一级企业1-2家、二级房地产开发企业10家、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开发企业1-2家。
  (四)坚持科技创新,以节能省地住宅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开发应用力度。
  1、建立健全建设科技管理机制。多渠道、多方面筹集科技资金,鼓励企事业单位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市场急需的高新技术产品。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促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推动建筑节能及新能源的应用研究,建立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沥青路面、新型排水管材、新型井盖等的调研和应用;推广沥青路面新技术,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市区的沥青路面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组织召开“建设科技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及有关领导参与开展研讨活动。推进建设信息化工作,加快我市建设行业电子政务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中心的建设步伐,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重点建设我市建筑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行业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2、大力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要实现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充分展示人文与建筑、环境与科技的和谐统一。通过实施住宅产业化,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要在保证住宅功能和舒适度的前提下,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大力抓好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尽量减少能源、土地、水和材料等资源的消耗,并尽可能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建筑的选址规划合理、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轻无害、建筑功能灵活多样的目标。
  3、促进墙改和散装水泥工作新突破。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文件为先导,紧紧围绕建设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墙改和散装水泥工作。狠抓新墙材产品结构的调整,拓展城市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的广度,积极向农村推进“禁实”工作。2005年,全市力争生产新型墙材折标砖45亿块,占墙材生产总量的78%;新墙材建筑应用占建筑总量的95%,节能建筑达到30%。进一步做好“发散、推砼”工作,确保完成散装水泥供应量250万吨,力争完成260万吨,散装率达到73%,力争75%,市区用散率95%以上,农村用散率70%以上,预拌混凝土供应量125万方,力争150万方。
  此外,要继续做好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理工作,着手研究解决拖欠问题的治本措施。要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实施好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公用企业股份制改造,认真处理好建材企业改制后的遗留问题,努力优化运行机制。以“工作规范化、程序法制化、档案信息化、管理现代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建档案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建档案馆的建设。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好建设事业“十一五”计划。
  (五)坚持转变作风,以塑造一流形象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事业全面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是大力推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政策和理论水平。做好公益型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政策宣传,引导干部职工认清改革形势,服从改革大局,把改革的阻力减小到最低限度。
  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目标,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管理制度。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部署,今年要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十六大精神和党章等内容,确保学习培训的效果。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规定、“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进行自我剖析。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全系统党员同志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科学决策。继续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制度,维护班子团结。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为各类人才成长提供平台。通过各类培训、轮岗、上挂、下派等形式,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不拘一格吸收和引进各类人才,提升队伍素质,为建设事业发展储备各类人才。
  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系统内开展争创“诚信服务窗口”和“服务明星”活动,提升全系统的职业道德水平。抓规范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公示制等各项制度,并加强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核。继续深化机关争创“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处室”活动,学习推广启东市建设局狠抓机关作风的经验,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带好头。虚心听取、及时采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建设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在推进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建设系统作风行风建设的成果。
  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行风”和“一岗双职”的原则,坚持“四风同抓”,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有机统一。狠抓重点环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紧贴工作实际,完善全市建设系统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城建工程的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实施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宣传,强化教育,认真学好两个条例,领会好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增强系统内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遵纪守法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