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政园林建设工作思路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市市政和园林局将系统总结“三城同创”的工作成效和得失,进一步从功能格局、园林景观、市政供给、绿色发展等各个方面与先进城市对标找差,从城市建设短板、下阶段城市发展路径等方面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

一是蓝绿交织,城园相融。顺应自然、因形就势,综合考虑南通滨江临海、水网密布的地域风貌,构建“水、绿”并行,自然山水格局清晰,江、河、山、林、城有机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

二是街区一体,绿色共享。按照街区制理念,推进街区一体化建设,逐步消除实体围墙,提升街区开放度、通透性和舒适性,形成亲切自然、全龄友好、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街区景观环境。

三是系统实施,科学推进。坚持“先规划、后设计;先功能、后环境;先线外、后线内;先地下、后地上”工作思路,牢树“一盘棋”作战思维,强化整体设计,科学决策,系统推进。

四是以人为本,惠民便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人性化理念,通过媒体广泛听取百姓心声,充分采纳社会各界意见。

五是标本兼治,安全生产。突出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市政园林工程3个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是创新体制,扁平管理。根据市级部署,按照“指挥部+平台”模式推进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统筹矛盾协调、加快问题解决、强化过程管控、加快措施落地、消除管理盲点。

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濠河整治提升。巩固濠河提升成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设计提升怡园、桂花岛、东公园、中公园等濠河风景区重要节点。实施濠东路北段、环城东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以及建设路等道路提升,开展多杆合一、杆线入地、管网改造、城市家具提升等改造项目。奋力打造“环境更优美、秩序更优良、服务更优质”的新时代濠河景区。

二是塑造特色道路景观。依托城市道路“503020”绿地,高标准建设城市绿道,有机串联城市公园绿地、休闲空间、开放空间和文化、健身等场所,加快推进长泰路绿廊、园林路绿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虹桥路等道路综合提升,通过实施断面优化、道路景观、街面整治、夜景亮化“四位一体”工程,提升道路层次感、序列感,建设具有较高水平和品位的城市特色景观路。

三是持续建设便民游园。按照“优化级配、均衡布局、提标增量”的原则,继续加大小游园建设力度。结合拆违、拆破、拆旧、拆临,盘活城市土地资源,腾出城市绿化空间,开工建成通京大道西侧等10个小游园。对已建小游园进行梳理摸排,对景观小品老旧、活动设施不足、植被杂乱退化、景观效果不佳的小游园进行提档改造,提高游园和服务功能。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重点片区建设,推进西站大道、高铁广场、长泰路跨九圩港桥、深南路大桥工程进度,提升西站片区整个城市景观、功能配套、交通路网效果。提升城市供水能力,加快推进李港水厂及应急水库等项目建设,完成狼山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区域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完成通盛排水三期二阶段扩容工程,开展市污扩容迁建前期研究。

五是推进排水管网建设。根据《南通市市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加快推进污水管网结构性排查,掌握现状管网基础数据,准确评估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对策措施和项目,逐年推进实施。结合“六小行业”整治,加强对沿街沿河各类排水单位的监管,从源头上管控乱接、乱排等行为。利用三年攻坚,提升厂网配套能力,消除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排水盲区,消除污水直排口及混接口,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能。

六是加强水环境治理力度。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针对整治易回潮问题,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做好市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效果评估、销号等工作,实现“长制久清”。总结濠河周边45平方公里水环境提升经验,推广到全市区域。积极推进县(市、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力争2020年底前县(市、区)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