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二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08-11 17:16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政园安〔2023〕92号

各区(办)住建局(市政绿化局),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市市政和园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南通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情况季度检查考核办法(试行)》(通政园安〔2020〕142号),我局组织人员对市区范围内2023年二季度在建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开展了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现将综合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市本级在建工程项目15个、区级在建工程项目4个。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能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工程总体处于受控状态。检查中也发现了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下发工程质量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3份、工程安全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8份、检查问题交办(提醒)单4份。

通报表扬项目:李港水厂建设工程二标段,施工单位-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市泛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问题突出项目:文峰公园景观提升-塔影桥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南通瀚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园景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施工管理方面

1.质量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举牌验收”制度执行不到位,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实施“举牌验收”有缺失;部分见证取样记录资料不齐全,部分检测报告未及时归档,施工日志记录有空缺。部分工程图纸会审、设计交底资料不完善,桩基检测资料不全,部分伸缩缝处填充材料不整齐;部分检查井混凝土浇筑记录缺混凝土强度等级、试验单编号等信息;部分侧平石有通缝、直顺度差。

2.安全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高处作业、基坑的临边防护不到位,桥边、河边防护栏杆缺失;临时用电不规范,违规使用插线板,电缆线拖地,配电箱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大于0.1s,门卫室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工安全交底和培训资料缺失;脚手架搭设不规范、防护设施不到位;极少数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部分工程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办公区缺灭火器材;部分工程扬尘防治不力,裸土覆盖不及时。

3.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农民工考勤和工资发放未公示,农民工实名制系统未及时录入。

(二)工程建设监理方面

部分监理单位监理日志、巡查记录不详实,未按要求审核分部、分项、检验批划分方案,未按照要求对工程材料、设备进场报验严格把关,巡查、检查记录不全面、不及时;部分监理单位对施工方案审批流于形式,安全隐患检查、整改监督不到位,对工程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未有效开展旁站监理,旁站记录不完整;未督促检查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管理,做好考勤和工资发放信息公示等。

所查工程存在的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排查问题,落实整改。各参建单位要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各自职责认真组织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同时,认真分析梳理出现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进行后续深入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

(二)进一步加强“举牌验收”制度执行力度。要强化分部分项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必须实施“举牌验收”,确保工程质量管控到位;要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做好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批、执行情况管理,确保施工关键环节有序可控。

(三)进一步加强扬尘防治。各区(办)市政园林行业主管部门、市市政和园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心要继续严格督促施工现场按照《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江苏省地方标准DB32/4437-2022)、《关于印发<南通市施工场地、港口码头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管理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通环办〔2023〕102号),落实扬尘防控措施,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开展扬尘防控巡查,严防扬尘污染态势反弹。

(四)进一步加强高温雨汛时段施工安全监管。针对夏季施工特点,加强作业人员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严控室外露天作业时间,对年龄大、身体素质差及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慢性病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及时调换岗位,保证生产安全。针对夏季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一是台风暴雨前要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的基础、拉结、缆风绳等涉及结构稳定的关键设施的监控,对工地高压线防护架、基坑支护等危险部位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台风暴雨期间一律停止施工作业,并切断电源;二是确保基坑工程安全稳定。要密切关注土体边坡的稳定性,发现有开裂等坍塌预兆的,及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要确保基坑外部排水通畅,避免倒灌,坑底沿坡脚四周应修建排水明(盲)沟和集水坑,配置排水泵,确保积水及时排清;三是加强临建设施安全管理。全面检查宿舍、办公室、仓库、围墙等临时设施,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采取加固、修缮等措施。低洼易涝区域,要设立警示牌,并加强监控,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四是加强雷雨天气的防雷击管理工作。外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等必须按规定做好避雷接地,施工机械和照明装置也应做好保护接零。台风暴雨后,要及时组织对大型设备、脚手架、深基坑、施工临时用电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后方可复工。

附件:2023年二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3年7月26日

附件:2023年二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