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四起事故项目和企业“双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10 13:5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建设局、建工局,市安监站: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建筑施工事故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苏建质安〔2017〕601号)、《关于开展事故项目和企业“双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18年8月7日至8日,我局组织对“5.23”“6.5”“6.6”“6.13”四起事故项目和企业进行了“双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对四起事故的现场和项目部台账进行了检查,对五家事故企业“一必须五到位”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江阴壮欣钢品有限公司没有按要求派人携带“一必须五到位”等企业安全生产资料台账到事故项目部接受检查。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上级部署要求执行不到位。检查发现,个别主管部门没有及时把上级文电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企业和项目部,一些企业和项目部对上级文电和会议也不能及时传达到一线,没有按要求及时制订方案或计划并开展。

二是没有按“四不放过”要求开展工作。事故发生后,个别事故企业没有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调查、开展警示教育和责任人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制订整改措施等。

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全员签订责任书,没有组织目标考核;有的没有按规定设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没有制定安全生产例会、分析、通报制度;有的安全投入计划不合理、投入不到位;安全培训计划简单、缺少针对性,教育记录不规范;安全监管没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的法人没有组织检查,项目经理没有带队检查或检查记录流于形式,有的安全日志流于形式或简单一句话;有的没有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不合理,有的没有应急预案,有的没有开展教育培训,有的演练实际是训练等。

四是自查自纠流于形式。从每月报送至我局的《建筑施工事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表》可以看出,事故企业对所承建项目没有按照专项整治检查用表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蜻蜓点水、应付差事;这次检查的个别事故项目现场安全隐患多,反映事故企业没有认真开展自查自改。

三、工作要求

一是认真落实整改和复查工作。各事故企业和项目部要针对“双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要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本通报传达至本辖区内每一个企业和项目部,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海安、海门和苏通园区要认真督促事故企业和项目部进行整改并认真做好复查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整改和复查情况于8月17日前书面(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章)报市城乡建设局安全监管处,对不按期整改的项目和企业,请各地一定要采取强制手段督促整改到位,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联系人:严炳福,电话兼传真:59000335,邮箱: 1215300153@qq.com,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150号政务中心2103室,邮编:226007。

二是切实强化事故企业和项目重点监管。各地一定要把事故企业和其承建项目列入每月监督计划,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每月要对《建筑施工事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表》认真核查,对蜻蜓点水、应付差事,现场安全隐患多的项目要停工整改并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一律进行行政处罚或申请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项目标准化考评评定为不合格。

三是认真开展夏季建筑施工“保安全攻坚行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安全现状,制定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切实动员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检查督促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最终达到预防事故目的。

   附件:企业、项目隐患整改清单.doc

                                                                                  南通市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