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三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3-12-10 18:45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政园安〔2023〕134号

各区(办)住建局(市政绿化局),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市市政和园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南通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情况季度检查考核办法(试行)》(通政园安〔2020〕142号),我局组织人员对市区范围内2023年三季度在建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开展了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综合检查,现将综合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市本级在建工程项目14个、区级在建工程项目4个。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能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工程总体处于受控状态。检查中也发现了质量、安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下发工程质量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6份、工程安全监督抽查整改(巡查)单17份、检查问题交办(提醒)单4份。

通报表扬项目:西站大道二期二标,施工单位:山东中宏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南通利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宁波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现场问题突出项目:江海路(丝绸路—G40)提升改造一标段,施工单位: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施工管理方面

1.质量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现场砼试块无标识,现场无氯离子检测仪器、记录,“举牌验收”制度执行不到位,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实施“举牌验收”有缺失;部分质量检测不合格报告闭合不及时,闭合方式错误;部分工程工序报验不及时,报验资料审批滞后,全站仪标定有效期不连续,质量检测综合报告制度执行不位,检测方案未针对变更作相应调整;对水稳、沥青混合料、商混等后场质量管控较弱;部分工程预应力波纹管有漏点,现浇箱梁腹板钢筋骨架欠直顺、外模板保护层未设置,张拉锚固端钢筋网片位置设置不到位;部分工程人行道铺装凹陷、破损、侧石倾斜,现浇混凝土浇筑质量不高,局部存在蜂窝麻面现象。

2.安全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安全日志记录不完整、有漏签字现象;部分危大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内容没有针对性,验收程序不及时、不到位,塔吊爬梯和休息平台严重破损,钢丝绳吊索不符合要求,悬空作业未设有牢固的立足点,盘扣脚手架横杆档距过大,未扣在主立杆上;部分工程现场二级配电箱作三级箱使用,电缆线随地敷设,钢筋弯曲机无接地措施,三级配电箱一箱多用,电动工具未使用开关箱;部分工程高处作业、基坑的临边防护不到位,未按“防高坠”专项行动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外脚手架局部通道钢管扣件长度不足,无水平兜网,屋面预留洞口未封闭防坠,防护栏杆局部缺失,无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部分工程消防管理存在盲点,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丙烷、氧气瓶未分开存储,现场未配备灭火器;部分工程裸土未覆盖,道板、石材等材料切割时未采取抑尘措施,人行道切割作业未湿法作业。

3.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农民工考勤表签字、考勤记录不全,存在使用超龄工情况。

(二)工程建设监理方面

部分工程监理日志未审核把关,多处记录内容重复,监理部人员与合同不符,无变更手续,见证取样人员无证,未见监理平行检查记录;部分工程监理单位对于危大工程现场巡查、条件验收等环节把关不严,危大工程管理巡查、检查记录不全面、不及时,隐患检查、整改监督不到位;未督促检查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

所查工程存在的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落实问题整改。各参建单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组织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培训、管理、应急救援等制度,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要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完善农民工工资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消防管理。要切实加强消防管控,选用满足防火要求的材料,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加强对消防安全的检查,发现消防隐患第一时间落实整改。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施工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进一步做好文明施工。要牢固树立环保意识,按照"全过程、全覆盖"的原则全面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附件:2023年三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3年12月5日

附件:2023年三季度市区市政园林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农民工工资管理检查主要问题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