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震减灾抗震防灾 > 地震科普

21、如何识别地震谣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2 字体:[ ]

  地震谣言是伴随着地震灾害而出现的特有现象,也是地震灾害有别于其他灾害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大中城市等人口稠密区出现规模较大、性质严重的地震谣言,如果不立即制止,造成的损失比一次中等破坏性地震还要严重。

  地震谣言的特点:貌似权威信息;似是而非的地震异常;超乎目前科学水平的准确;传播速度快,扩张性大,涉及面广;明显的夸大性。 

    地震谣言的识别:一问。首先问一下消息来自何方?只要不是政府正式发布的地震预报,无论是地震学术权威说的,还是贴有洋标签的跨国预报;无论是有根有据的地震传闻,还是带有迷信色彩的地震消息,一概不要相信和传播。因为按照《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只有省级人民政府才有权向社会公开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对外发布地震预报。二想。凡是将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都非常准确的地震预报,都是谣言。因为现在的地震预报水平还达不到如此之高。三核实。当听到地震要发生的消息,一时心存疑问,难以判断真伪时,可向政府或地震部门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