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建档案馆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5:1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主要职责是集中统一管理应当长期和永久保存的城建档案;提供城建档案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科学研究服务;负责对城建系统和列入城建档案馆接收范围的城建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开展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咨询、汇编等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业务指导科、档案管理科、声像信息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城建档案资源建设

围绕服务城乡建设、丰富馆藏资源,积极拓展建设档案归集范围。加大对重点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档案的业务指导,全年参加市政工程档案专项验收25次,基本实现了“城乡建设活动开展到哪里,建设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通过签订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与建设单位建立起沟通和服务的桥梁,全年共签订责任书89份。2017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为此我们提前介入,专程赴南京、常州等地开展调研学习,主动和城建集团对接,共同商讨轨道交通工程的归档范围和内容;根据市政府建设海绵城市的总体部署,积极协助局绿化处、园规处等部门,对园林绿化工程进行集中梳理,明确了归档范围,做到应收尽收。

2017年共出具《建设工程档案专项意见书》80份,其中房建工程77个,面积7267652.67平方米,受理工程单体789个,市政工程3个。

(二)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

1、服务民生。主城老小区物权纠纷、公共设施老化等问题日益凸显,与之相关的档案调阅量与日俱增。由于老小区在建设阶段的施工编号和使用阶段的公安编号普遍存在不相符的问题,给市民查询带来不便。为努力实现档案服务精准化,我馆投入大量精力开展对照编研。截至目前对学田南苑、德民花苑等

35个社区编制了公安编号与施工编号对照表,方便了市民利用,提高了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

2、服务城市建设。城建档案从城市建设中来,到城市建设中去。市区轨道交通项目立项、设计以来,我馆积极为工程的勘察、设计部门提供沿线地质资料和建筑物基础情况,做好前期服务工作;今年我市加强城市管理,加大拆违力度,我馆积极协助市城管执法部门,专门抽出人手为其提供大量规划管理档案的调阅。

此外,我们还通过利用事例定期公开,向社会展示城建档案工作范围和功能,为市民提供利用参考。全年共接待查档693次924人次,提供档案1651卷次,底图2527张,复制档案凭证16553张文字材料,图纸3175张。我们不断提升查档服务质量,简化便民服务手段,打造窗口服务品牌,较好地满足了全社会对城建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

(三)顺应形势,加快推进建设档案信息化进程

遵循“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思路,加快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对新进工程档案全部进行了项目、案卷、目录和文件四级著录,全文扫描入库,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的进程。截至目前共完成1589个单体工程项目,完成文字材料528190张,图纸38215张的数字化扫描工作,馆藏档案数字化75%;二是更新了城建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将业务办公自动化与“数字馆”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了建设工程从业务指导、档案收集与移交、档案整理、著录、编目统计、直至保管、查询等全过程计算机集成化管理。通过加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日常利用中以数字化检索为主、纸质档案为辅,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档案存储和管理更加安全、高效,让“死档案”变成“活资源”。

(四)以点带面,有序开展村镇建设档案达标考评

依托目标管理这一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镇建设档案室目标达标考评工作。年初部署创建考评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一是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已达省级标准的,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畅通接收渠道。一年来,我馆安排技术骨干,各县(市)馆发挥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入乡镇一线,进行政策引导、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帮助各乡镇加强硬件建设和内涵建设,重点解决库容不足、使用功能不全、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提升村镇建设档案管理水平。通过努力,2017年我市六县(市)共有10家通过江苏省特级村镇档案室验收,大大超过了年初的目标。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6家村镇建设档案室通过江苏省村镇建设档案室考核验收,其中55家达省特级标准,1家达省一级标准。

(五)有声有色,继续丰富声像档案收集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声像档案服务工作。一是根据《江苏省声像档案管理办法》,对唐闸大生路安置房按照工程进度、节点进行详细拍摄记录,为今后实施该办法积累经验、建立范本。二是对旧城改造、城市现状以及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拍摄。如对跃龙路拓宽改造工程、机场大道及啬园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进行拆迁前原貌、施工过程的跟踪拍摄;对新规划的中央创新区进行原貌拍摄,为记录城市变迁收集大量研究资料。三是积极配合城建中心,对全市市政、园林绿化在建工程的施工场景进行全面拍摄,制作完成反映我市城市建设的专题片。全年共拍摄照片2580张,录像500分钟。

(六)实时跟踪,稳步推进新馆业务用房工程装修

长期以来,馆舍建筑老旧、库容不足成为制约我馆档案业务发展的瓶颈。值得期盼的是,在局领导的关心下,新馆整体搬迁方案年初终于尘埃落定。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从设计、施工等环节跟踪新馆业务用房装修进度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目前工程施工已进入扫尾阶段,明年将启动实施搬迁。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组织生活

我馆在完成各项职能工作的同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建和内控方面制度建设,强化对党员队伍的 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2017年在全馆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馆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建设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馆工会获得省住建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第二部分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958.3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8.27万元,增长2.9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其中:

(一)收入总计477.0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77.03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1.28万元,增长2.3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2.年初结转和结余9.05万元,主要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481.27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46.7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减少17.54万元,减少3.78%。主要原因是上年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的统计口径包括城乡社区(类)支出和住房保障(类)支出,而今年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的统计口径将城乡社区(类)支出和住房保障(类)支出两项单独分类核算。

2.城乡社区(类)支出7.1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7.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城乡社区(类)支出未在决算报表中单独分类,而是在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中核算。

3.住房保障(类)支出27.4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27.4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住房保障(类)支出未在决算报表中单独分类,而是在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中核算。

4.年末结转和结余4.81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资金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收入合计477.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7.03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本年支出合计48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8.46万元,占74.48%;项目支出122.81万元,占25.52%;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958.3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8.27万元,增长2.9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481.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99万元,增长3.5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24.11万元,支出决算为48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年初预算为398.80万元,支出决算为446.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调整。

(二)城乡社区(类)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城乡社区(类)支出未在决算报表中单独分类,而是在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中核算。

(三)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0.08万元,支出决算为20.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23万元,支出决算为7.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8.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23.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4.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1.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99万元,增长3.5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24.11万元,支出决算为48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8.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23.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4.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3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7.97%;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0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3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35万元,完成预算的80.56%,比上年决算减少0.92万元,主要原因为公车使用量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了公车使用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汽车年检、保险、保养、维护、过桥过路、汽油费等。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3.公务接待费0.09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1.62%,比上年决算减少3.35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费用。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南京馆来人进行课题研究和如东馆来人学习业务知识,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1人次。主要为接待南京馆来人进行课题研究和如东馆来人学习业务知识。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27万元,完成预算的11.74%,比上年决算增加0.27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召开了两次会议;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等费用。2017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个,参加会议34人次。主要为召开2017年全市城建档案工作会议和全市档案馆长座谈会。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87万元,完成预算的91.67%,比上年决算增加0.52万元,主要原因为举办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分摊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培训等费用。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2个,组织培训15人次。主要为培训档案业务知识和技能。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7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支出决算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7年度城建档案馆决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