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6:33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处理城市污水、粪便,为净化城市水环境提供保障

2、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生计科、财务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建设局下达我单位年度污水处理指标6700万m3,全年累计处理污水7133万m3,完成下达任务的107%。全年环保取样12次,达标率100%。年度COD去除率90.2%,减排13112吨;NH3-N去除率97.5%,减排1806吨;TN去除率65.7%,减排1366吨;TP去除率92.8%,减排184吨。脱水污泥含水率控制在78.8%左右,优于目标值3.2个百分点。吨水处理直接成本0.63元,低于0.71元的目标值。

(一)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实现精细化管理

1、抓三标体系认证,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今年完成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复审工作,全面实现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标准》提出的标准化建设要求。通过贯标工作,建立了一整套系统运行管理、污水达标排放的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在省内城镇污水厂运行管理中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市仅我中心一家连续六年保持省优秀污水处理厂称号。

2、抓工艺运行管理,确保处理效率最大化。严格控制泵房液位,做到节电和控制前方液位两不误;合理调配水量,提升生化系统处理效率,适度补充C源,确保污染物得到高效去除,减轻深度处理压力;多次协助市政设施处暴雨期间、管网维修或主支管对接方面进行水量调度,确保前方管网水位正常。

3、抓设备运行管理,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对千台设备开展建卡工作。全年保养设备四千余台次;大修设备78台(包括132kw潜污泵4台、离心机2台、细格栅4台、粗格栅2台、转刷减速机53台、回流泵6台、推进器5台、搅拌器2台,更换转碟减速机8台);中修设备20台(包括转碟主轴防腐13台、螺杆泵4台、隔膜泵2台、螺旋输送机3台);小修设备900多台次;应急维修105次。

4、抓安全监管与投入,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抓安全生产宣传与教育,全年悬挂横幅、显示屏放标语27条;安全征文10篇;安全知识答卷10份,受教育达160人次。安全生产基础性投入24万元,主要用于消防器材与加氯设备安全配件的更换、安全生产标志标牌的制作。做好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危化品管理,开展漏氯桌面应急演练;做好汛期及十九大等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全年开展安全检查19次,整改隐患10起。今年获省“安康杯”竞赛组织工作优秀单位、优胜班组称号。

(二)以节能降耗为措施,追求处理成本最低化

1、有效控制电耗。年初对历年运行成本进行分析,制定电耗指标并纳入绩效考核,减少无谓消耗。合理控制生化系统溶解氧和污泥浓度等运行参数,年节约电量106万kwh,节约电费70余万元。

2、做好物资采购比选和招投标工作。修订物资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对超过一定额度的设备大修、设备药剂采购等,借助政府采购平台发布信息,扩大采购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采购费用。全年招标项目25项,节约费用约110万元。

3、加大药剂质量检查和使用效果考核。通过分析对比各供货商的药剂使用效果,确定采购计划,进一步规范药剂采购,让中标供货商在供货过程中始终处于竞争状态。年度污泥脱水药耗3.77KG/t绝干污泥,低于设计值的25%;除P药剂消耗110.72mg/l,低于设计值的60%。中心药剂采购与管理模式被多家同行借鉴。

(三)以技能培训为依托,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1、组织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全年外送技能培训20人次,组织全市污水处理工培训1次,内部培训3批次,提高职工在工艺控制、设备管理、运行操作、应急处置、水质监测等方面的能力,为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人力保障。今年一名职工获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2、成功承办行业技能竞赛。8月份协助总工会、建设局成功举办全市污水处理工技能竞赛,单位一名职工以扎实的技术功底,获得南通市及江苏省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在全国性污水处理工技能大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展示了中心职工的职业风采。

3、配合做好行业指导工作。参加局组织的南通市各县(市)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省建设厅组织的苏北片污水处理厂指导检查工作;协助局组织召开了首届南通地区污水处理行业交流会议。

(四)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提升处理系统运行效能

改造加氯系统,增加氯气与水的接触时间,保证出水粪大肠菌群达标排放;改造排水泵控制系统,大大减少了设备受淹的情况;改造转碟减速机,保证氧化沟曝气量;改造排泥阀、闸门,保证正常维修开展,提高运行效率;改造中格栅,减轻维修工作量,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五)以绩效考评为导向,实现管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1、全面推行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将党建廉政、岗位职责、文明创建也纳入到绩效考评范围。按照考核指标,对所有部门、个人的工作业绩和个人绩效进行考核、评比,把工作绩效与职务升降、薪资奖励相结合,有效激励职工发挥潜能,促进单位整体绩效持续提升。

2、推行“一线工作法”。完善领导深入一线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日下班组一次,进行技术指导,倾听职工呼声。时刻关注科室、班组在工作QQ群中发布的工作信息,掌握生产运行的第一手资料,解决生产、工作难题,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二、共性目标完成情况

中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力建立“五抓五强化”的工作机制,以规范和推进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党建意识,抓好责任落实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与各部门签订具有个性化内容的党风廉政及作风行风建设责任书10份。认真做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季度、半年度总结,班子成员适时召开碰头会、支委会,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及时整改,使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安排,有过程监督,有结果落实。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石

1、狠抓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形式多样化,既有理论讲座,也有动漫视频,还有活跃学习氛围的互动交流及知识竞答。全年集中学习教育14次、专题学习研讨3次。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4次,一般党员上党课2次,使党课从单向灌输变为平等互动。各类考学活动参与率达100%。“网上党员之家”、党员学习交流群的建立,不仅解决了一线党员三班倒,难集中学习的问题,更拓宽了党组织的活动空间,使得中心组织生活更加民主灵活,监督更为广泛到位。

2、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充分发扬民主,全年召开班子及班子扩大会28次,邀请中层干部一同参与讨论,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并及时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报备。监委会主动参与单位重大事项共45余次。每一笔财务支出财务科长、分管领导、监委会主任、中心主任等6人签字把关,充分体现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工作机制。

3、树立标杆意识。中心支部注重培育和创树先进典型、工作标杆,并通过道德讲堂、宣传橱窗等载体宣传敬业爱岗典型戴建华、省五一技术能手苏建萍等先进事迹,并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三)强化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及谈心交流活动,全年班子成员谈心谈话36人次。重大节日组织“清廉过节”主题教育。“510”思廉日活动内容丰富,有专题学习、道德讲堂、廉政主题征文活动,还有专题党课、微型廉课评比等活动。在“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中,组织开展专题党课、警示教育、算好廉政帐、共享廉政短语、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尤其是支部精心设计的“亲属温馨纸条”卡片,被局作为特色工作上报给市纪委。

(四)强化清单明责,狠抓工作落实

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适时调整,做到对单落实,对单检查,对单销号,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上半年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防控措施,抓好源头防范;持之以恒地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主动加强对服务对象的服务和联系,并指定专人做好服务对象基本信息的采集上报和回访工作,全年收到服务质量回执单29份,满意率100%。

(五)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规范

按照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新增制度7项,修改完善18项,合并废除6项不适用制度,并已汇编成册。下一步我们将在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健全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公示制度,做好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衔接和整合。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真正将干部职工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第二部分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4483.2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98.87万元,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工资保险和运行经费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4483.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483.2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98.87万元,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工资保险和运行经费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4483.2万元。包括:

1.节能环保支出4410.99万元,主要用于处理城市污水、粪便,为净化城市水环境提供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与上年相比增加126.66万元,增长2.96%。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72.21万元,此类款项是今年新增。

3.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本年收入合计44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83.2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本年支出合计44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32万元,占22.31%;项目支出3482.89万元,占77.69%;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966.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97.74万元,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工资保险和运行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448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8.87万元,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工资保险和运行经费增加。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29.77万元,支出决算为448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电费、药剂使用减少。其中:

(一)节能环保支出

1.污染防治水体年初预算为4673.52万元,支出决算为441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电费、药剂使用减少。

(二).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48.64万元,支出决算为4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支出提租补贴年初预算为23.57万元,支出决算为23.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0.3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83.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二)公用经费11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8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8.87万元,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工资保险和运行经费增加。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29.77万元,支出决算为448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电费、药剂使用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0.3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83.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1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6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0.53%;公务接待费支出0.5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6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数相同。(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5.64万元,完成预算的50.81%,比上年决算减少0.11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汽车的维修费、保险费、燃油费。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3.公务接待费0.59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数相同。(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9万元,完成预算的6.08%,比上年决算减少3.51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务接待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公务接待减少。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技术服务人员及同行交流等,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93人次。主要为接待技术服务人员及同行交流。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6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为会议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会议减少。2017年度全年召开会议0个,参加会议0人次。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4.31万元,完成预算的89.79%,比上年决算减少2.94万元,主要原因为减少培训;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减少培训。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个,组织培训30人次。主要为污水处理工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生产活动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3410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决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