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6:09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建筑市场、施工现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2、负责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备案;

3、组织市区建设工程安全文明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考核工作;

4、监督检查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情况,参与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的查处;

5、受理建设工程安全隐患及事故的举报、投诉,参与市区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和取证,按有关程序提出处罚建议;

7、协助办理市区建设工程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8、派遣驻外办事处人员,协助抓好外出施工队伍的管理;

9、完成市城乡建设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4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监督一科、监督二科、监督三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安全施工监督

监督项目基本情况:2017年监督项目298个,其中房建工程项目274个、市政工程项目24个,总建筑面积1583.5万平方米,总造价303.9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工程项目174个,建筑面积:798.1万平方米,工程造价:123亿元。

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管理能力

一是通过全面宣贯和开展系列活动,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通过建立隐患整改与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挂钩机制,严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三是通过人员在岗履职检查,倒逼项目部责任到人;四是通过组织开展江苏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现场观摩会,带动和加快市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行动。

2、点面结合,推进标准化建设

一是组织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每半年组织专家对市区所有项目的标准化建设进行全面考评打分,以量化的标准,科学评价各企业和项目部的标准化建设情况,为差别化管理提供依据;二是积极开展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工地建设和推荐,以经济手段调动企业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性;三是择优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点,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充分发挥样板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3、强化危大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管理,避免群死群伤事故

在危大工程管理方面,实施分级管理,建立核查、报送制度,适时参与重点工程的安全专项方案专家论证,并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做到全覆盖,实现了危大工程的专业化、精细化管控。

目前市区存在超规模危大工程43个,其中深基坑工程22个,脚手架工程2个,高支模11个,幕墙工程7个,起重吊装工程1个,有限空间作业2个。

在起重机械管理方面,针对安全管理关键环节积极创新举措,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把“六个关”:静态检测关、安拆告知关、检测验收关、使用登记关、检查维保关、吊装监控关。

目前市区工地建筑起重机械数量总计621台,其中塔式起重机414台,施工升降机100台,物料提升机17台。

全年共办理起重机械安拆告知1145项,其中安装告知612项,拆卸告知533项,办理起重机械使用登记588项,使用登记注销501项。共抽查塔吊安拆行为103次,施工升降机安拆行为28次,共抽查74个在建工程项目的86台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其中抽查塔吊62台和施工升降机24台。开具记录表74份,整改通知书31份,暂停使用塔吊14台,施工升降机5台,查出较大安全隐患105条。

4、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在积极推进重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安全监管要点,针对当前施工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并结合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以“抓铁有痕”的作风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和各类专项检查。

全年共组织安全检查1785项次,签发整改通知书823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91份,发现安全隐患2435条。其中开展计划内专项检查26项,另外根据建设系统、安监系统、卫生系统以及省、市政府等上级部门有关文件开展计划外专项整治等活动23项,共计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专项检查306次,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189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1份,提出并督促整改隐患837条。

5、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完善南通市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综合管理平台系统管理,应用安全监管移动执法终端,实现工程数据管理智能化、执法检查规范化、信息传输实时化,有效提升执法效能。

二是督促企业全面应用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利用系统辅助进行塔机安全管理,有效运用“机防加人防”提升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6、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今年,我站采取了多种有效形式进一步提升建筑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巩固当前安全生产成果。

一是先后组织两期专题培训讲座,邀请资深专家对《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技术统一标准》(GB51210-2016)和《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50497-2009)等技术规范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讲解了施工和监测要点,市区施工、监理企业共计960余人参加。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意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新典型以及各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民工安全培训教育活动。除组织“送教进工地”、安全咨询日、开办农民工业余学校等活动外,还引导企业积极运用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3D动漫安全技术交底等能增强教育培训效果的形式,让农民工通过切身体会感受到日常施工环境的危险,认识到安全防护措施的重要性,增强自身安全意识。

7、强化责任追究,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一是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开展“打非治违”活动,集中对建筑施工安全行为和市场行为进行查处,进一步规范市区建筑市场秩序。重点对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违反施工规范、违规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检查、全面治理。

全年共查实违法违规行为244起,申请行政处罚率100%,约谈企业34次。

二是严格事故责任追究。我站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以实求是的精神分析责任,以违法必究的力度处理责任主体。同时督促企业按照“一必须五到位”的标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整改措施。

2017年,市区建筑工地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6起,死亡6人,较去年减少8起,减少9人。其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4起,死亡4人;物体打击事故1起,死亡1人;土方坍塌事故1起,死亡1人。

(二)文明施工监督

1、加大扬尘防控力度,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巩固文明施工监督模式。通过日常巡查、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形成文明施工监管的常态化、长效化。截止目前,我站共开展日常巡查855次,开展相关专项整治11项。

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应急机制,提升处置效率。通过建筑工程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实时发布应急响应,明确管控要求,并收集处置反馈信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对政府热线、数字化城管、城建热线等交办的环境类投诉,做到即接即处。

三是提高处置力度,形成有效威慑。对扬尘管控不力、工作不主动、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项目,一律采取限期(停工)整改、移交行政处罚、取消标化工地、通报批评等措施。截至目前,因文明施工问题转支队处罚87起。

2、围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全面推进工地食品安全卫生

一是严把工地食堂建设源头关,

二是狠抓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

三是提高工地食堂硬件配置标准,

四是加强日常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五是加强部门间联动机制。

3、积极组织专项活动,全方位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全年我站共组织或参与各专项活动15项

一是根据局统一工作部署,以“不失0.1分”的工作要求,开展各类创建迎查工作,尽力消除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断提高工地文明施工水平,圆满完成文明城市迎查任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二是中高考期间,我站对市区建筑工地实施噪声管控,为中高考学子营造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

三是根据市统一部署开展空气质量达标“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对扬尘防控不力的项目采取强硬处置措施。期间我站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91份,其中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37份,申请行政处罚98次。

(三)劳动用工管理

1、不断加强用工管理,促进用工单位规范用工

一是不断加大“打非治违”核查力度,减少违法分包、违法转包、以包带管等带来的不规范用工源头隐患,实行劳务分包备案制度。将用工管理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将公司和项目部劳务分包、合同签订,与工人进通场管理、安全培训教育结合起来检查。

二是组织开展公司和项目部各层面的劳动用工专项整治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企业和项目的规范用工。2017年,我站自行组织劳动用工专项整治1次,联合劳动部门组织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1次。

2、推行实名制管理系统

全面推广建筑工程用工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系统平台,以信息化为手段,以落实用工单位管理责任为基础,实现自动考勤记录功能,辅助破解工人工资拖欠和人员管理难题,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份,我站在市区建筑工地推行实名制管理系统,目前市区已经安装使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的项目152个,占所有在建项目的66%;8月10日后新开项目56个,全部安装使用了实名制管理系统。

3、积极处置各类举报投诉

一是不断拓展举报投诉渠道。在利用现有数字化城管、12345市政府热线、城建热线等其它部门投诉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印发工作联系卡、公布站24小时值班手机和监督科室电话、施工现场设立维权公示牌、规范来人举报接处等方式不断拓宽投诉渠道。

2017年,我站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649起,经核实不属我站管理范围的83起,其中扬尘及环境类229起,工伤事故类106起,工资拖欠类121起,安全类92起,其它类18起。

二是妥善处理农民工工资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017年,我站共接处市区建设工程的农民工工资上访投诉121起,涉及金额约3900万元,涉及民工人数1452人。

(四)党建工作

2017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站党支部坚持以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围绕党建工作重点和单位中心工作,以支部建设为基础、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进一步凝聚合力,充分发扬服务大局意识,为业务工作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以强化责任担当上连党心下连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党支部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建三问”,坚持把党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心上、落在实处,积极建构有力有序有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营造真正富有号召力、极具感染力和充满凝聚力的和谐发展好氛围。

(1)、忠诚担当践初心。更加自觉地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落实,勇于担当“责任人”和“带头人”职责,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推行以“总体目标引领,分季清单销号,年终总体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法,围绕年初总体目标任务,将党建与党风廉政项目具体化,逐季度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使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定性”向“定量”转变,有效破解只有“软”指标没有“硬”任务的难题。

(2)、团结能量聚党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日活动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主题宣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在履职尽责中信党、兴党,让党建红旗不仅成为无形的力量,更具实实在在的“质感”。认真贯彻廉洁教育长效机制,强化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培养养成“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在党章党规党纪的根植与守护下,凝聚党心,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风清气正赢民心。强化制度约束,规范从业行为,积极探索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单位人事安排、奖金考核、评先评优、重大开支等重大事件,严格执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对工作纪律、工作秩序、执行制度等情况的明查暗访。落实回访制度,对工作人员执法、服务等情况,不定期回访,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督查的经常化。

2、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2017年,站党支部正是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引领和制度监督约束这两个这个关键,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补钙强骨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组织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水平。通过“5.10”思廉日、廉政算账月等活动,加强廉洁从业学习,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专题讨论、共享家书等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在重要节日来临前,组织学习相关纪律规定,重申廉洁过节要求,强化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

二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为城市建设做什么”等专题活动,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是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党章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主题主线,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带头领学等形式,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十九大精神切实成为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根本指南。

四是紧扣城乡建设发展大局和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筑法》、《新安全生产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参加2017年度行政执法注册考试。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2)、紧抓制度建设助推党建发展

一是以站党支部上半年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为契机,推进党建

工作和职能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门纳谏、问卷调查、对照服务质量回访反馈的问题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结合单位现状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不断探索制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全面完善党建与内控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内部控制建设的保驾护航作用,2017年相继建立了《党员发展实施细则》、《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效能公示制》、《失责追究制》等制度,完善了《三重一大》、《财务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年底将《党建与内控制度》整理汇编成册。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制度执行有力有效。站党支部牢固树立制度管控意识,准确把握各项制度精神实质和规则,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遵守执行内控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做好压力传导,明确科室各岗位职责,通过对各项日常工作的管控,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准确把握和有效执行各项制度,抓常、抓细、抓长。站监委会发挥好合力作用,将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作为制度有效执行的聚焦点,每月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促进各项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3、以全面提升组织里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站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练兵备战”,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充分发挥“三个作用”。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找准党建工作和安监工作的结合点,加强党组织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

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积极宣贯学习党的理政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宣传展板、公示屏、QQ、微信、app软件,潜移默化的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使干部职工的思想与党的主张始终保持在同一维度上运行。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文明宣传,让建筑工地围墙变身公益广告宣传栏,潜移默化地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为创建文明城市保驾护航。深入开展党员、义工“送教、送安全知识进工地”活动。向农民工宣讲施工安全常识,充分展示城建人积极、健康、团结、进取的精神面貌。

(2)、着力打造“三面旗帜”

“先锋模范”的旗帜。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自觉从理论理想、意志品质、工作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加强修养、增强修为。积极参加局党组举办的“践行十九大精神,创造城建辉煌”演讲比赛,努力号召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佳绩、树标杆、作示范。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做到每月规范、足额地完成党费收缴工作。

“团结奋进”的旗帜。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无偿献血、拓展训练等活动,踊跃参加市、局组织的“环云湖乐跑”、“定向越野跑”等各类竞赛、文体活动,加强和谐群团建设。

“攻坚克难”的旗帜。积极参与各类党务、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培育安监人不怕艰幸、不惧苦难,为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冲锋在前、奋勇当先的精神。

(3)、积极搭建“三个平台”。

“思想教育”平台。以开展党员谈心活动为重点,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三宽四有”型的干部队伍。

“组织发展”平台。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党章有关规定,为党组织积极吸收新鲜血液,同时严格把好审核关,考察关,有效地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2017年我站有一名预备党员同志转正,一名同志被确定为预备党员,三名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排忧解难”平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解决施工扰民、民工欠薪等社会关注问题。关心离退休同志家庭生活,逢年过节组织慰问。

4、砥砺作风,永葆本色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站党支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作风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1)、守纪律讲规矩,锤炼过硬作风。

严明纪律抓作风,提高工作的执行力。站领导班子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遵守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头雁效应”。坚持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并重,持续开展“挂证取酬”、“违规吃喝问题‘回头看’”等专项整治,努力根治“四风”问题和作风问题。监委会月月对职工在岗在行在状态、工作效能、服务质量等进行督查,并将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增进团结抓作风,形成团结协作合力。领导班子分工不分家,每周一次集体研究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进一步关注民情民意,积极化解矛盾,有效解决施工扬尘、工伤理赔等社会及民众关注的问题。

服务民生抓作风,树立良好窗口形象。持续推行和实施首问负责制、时限承诺制、廉政承诺到项目制度,引导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把优化窗口服务作为重点来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2)、立足岗位,求严求实

以细求实。细致安排部署服务质量监管工作,以解决“缺乏热情和担当,工作主动性不足”、“工作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执行意识、 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廉洁意识,发扬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亲民为民、令行禁止、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作风转变的实效取信于民。

以恒求实。在端午、中秋、国庆、春节、元旦等节日时段展开专项检查。对干部职工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工作纪律实施监督,在安全检查、标准化工地考核推荐、农民工工资收缴、退还、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告知等环节,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效能、程序规范和廉洁自律等情况随机抽查,定期财务专项监督。

以改求实。突出问题导向。总结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梳理问题清单,清理问题线索和提出处置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为进一步考核评议、追责问责提供依据。同时督促整改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责任落实。

第二部分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908.4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14.72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其中:

(一)收入总计954.20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954.20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07.36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954.20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万元,主要用于施工现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与上年相比增加17.9万元。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为今年新增项目,上年未安排。

2.城乡社区支出865.06万元,主要用于工程建设管理。与上年相比增加27.22万元,增长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

3.住房保障支出71.2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的缴纳和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71.24万元。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为今年新增的功能分类。

4.结余分配0万元。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本年收入合计954.2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54.20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本年支出合计954.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0.44万元,占86%;项目支出133.76万元,占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908.4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4.72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954.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7.36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09.07万元,支出决算为954.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经预算调整追加的上年度绩效工资。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预算调整新增的施工现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项目。

(二)城乡社区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年初预算为746.37万元,支出决算为865.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预算调整追加的上年度绩效工资。

(三)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51.58万元,支出决算为5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支出提租补贴。年初预算为8.71万元,支出决算为1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提租补贴比例的提高。

3.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年初预算为2.41万元,支出决算为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0.4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9.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6.03万元、津贴补贴94.7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37.03万元、绩效工资195.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0.10万元、离休费3.38万元、退休费38.54万元、生活补助2.86万元、住房公积金51.58万元、提租补贴17.97万元。

(二)公用经费90.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37万元、印刷费0.35万元、水费0.23万元、电费5.89万元、邮电费1.84万元、差旅费37.34万元、维修(护)费1.65万元、会议费1.14万元、培训费6.71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工会经费2.84万元、福利费11.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4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4.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7.36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09.07万元,支出决算为954.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经预算调整追加的上年度绩效工资。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0.4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9.70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6.03万元、津贴补贴94.7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37.03万元、绩效工资195.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0.10万元、离休费3.38万元、退休费38.54万元、生活补助2.86万元、住房公积金51.58万元、提租补贴17.97万元。

(二)公用经费90.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37万元、印刷费0.35万元、水费0.23万元、电费5.89万元、邮电费1.84万元、差旅费37.34万元、维修(护)费1.65万元、会议费1.14万元、培训费6.71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工会经费2.84万元、福利费11.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4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3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6%;公务接待费支出0.4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3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11.32万元,完成预算的58%,比上年决算减少9.2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安全监督检查。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

3.公务接待费0.43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3万元,完成预算的6%,比上年决算减少3.39万元,主要原因为减少接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减少接待。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外地同行调研学习,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7人次。主要为接待外地同行调研学习。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14万元,完成预算的23%,比上年决算减少0.87万元,主要原因为减少会议次数;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减少会议次数。2017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3个,参加会议1012人次。主要为召开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会议。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0.94万元,完成预算的182%,比上年决算增加13.85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了轨道交通安全监管业务而发生的培训;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增了轨道交通安全监管业务而发生的培训费。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3个,组织培训658人次。主要为安全监管业务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决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