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6:36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主要职能为制定并实施城乡建设(建工、园林)系统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对全系统信息化工作进行指导和技术服务,保障信息与网络安全;承担局机关软硬件维护;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局系统中心机房管理和维护;局系统OA系统建设及维护;开展信息化培训等;负责全系统各类信息的发布、更新与办理工作;政府热线、数字城管、市长信箱、城建服务热线等信息办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技术科、信息受理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信息中心在外部支持、内部努力下,围绕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获省级表彰2项,市级表彰2项,局级表彰12项。下面从四个方面简要汇报全年主要工作:

一、党建做“严”

(一)严领导,两个责任从严落实

一是做好及时传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两次行政办公会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局各项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做好计划部署。年初制定各类工作要点、实施办法;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申报了党建创新项目:党建促城建,热线连万家。三是做好清单制定。清单共安排任务268项,后动态调整3次,调整(新增)任务55项。四是做好对照销号。每季度末共4次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对账销号式检查,共检查1099项,并逐条汇总形成明细表。今年中心连续两次在局两个责任季度督查考核中被通报表扬。

(二)严教育,大会精神学深学透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班子成员研读报告后创新的总结了“通读、简读、精读、复读”的“四读”心得。二是主题党日集体学。今年共组织各类党课8次、集体学习10次并创新开展了党员推荐党课、教育视频等活动。三是创新形式广泛学。安排专门经费和场所建立了图书阅览室,购置党建、社科、信息技术等近百本图书。还开展了“5·10”思廉日活动、“算好廉政帐”、“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在今年局系统微型党课比赛、“学习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辉煌”演讲比赛,中心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

(三)严纪律,监督考核依规执行

一是开展日常监督。执行日常考勤签到制度、每月不定期的工作纪律、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明察暗访工作,共进行检查25次。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年初制定了谈话活动实施办法和计划,共进行23次。三是开展自我剖析。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共查摆26个问题,逐个研究分析制定了整改计划。

二、管理做“实”

(一)理职能,落实内部岗位职责

一是重排岗位。年初对内部科室进行了重新划分,使分工更合理、协调更高效。二是理清职责。根据调整的科室和人员,核定了科室、岗位职责,共92条。

(二)定规矩,扎实基础管理制度

一是定管理流程,今年进一步明确收发文、用章、来电(来访、舆情)办理、办公用品、公务用车、请销假等管理流程;二是定管理制度。制定党建工作、日常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城建热线等5大类制度49项,其中今年新制定的有33项,占67%,并汇编成册,便于贯彻落实。

(三)抓落实,务实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抓重要节点,今年合并各类会议,既做好了上级精神传达又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以“月初排计划,月中盯进度,月末报落实”的形式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全年以下发“月度工作要点”的形式安排重点工作269项。二是抓考核问责,今年新制定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对工作效能明确了标准和考核细则。

三、技术做“强”

(一)强内功,提高项目建设力

协助建设了重要事项事前报备子系统、基建项目基金收费系统、混凝土动态追踪及监管系统、绿化基础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园林绿化企业信用考核系统、智慧市政养护系统平台;基本完成局云计算中心建设;配合完成了智慧园林的规划及方案编制。

(二)强响应,提高服务执行力

一是信息化维护服务快响应。今年共处理局机关计算机等周边设备故障435次。二是信息保障工作快响应。发布局门户网站信息、政府公开等内容1168条;代办市建筑市场信用平台加密锁934把、扫描从业人员身份证4468张,局重大会议保障35次,今年还配合局办公室做好了信息报送统计、网站普查、信息化项目审计等工作。

(三)强责任,提高安全保障力

一是做好日常巡查。共对局数据中心进行了47次安全检查、12次巡检,出具报告12份,全年无严重的信息安全事故。二是做好安全检查。9月底,配合局办公室对系统内9家单位开展了信息安全检查并出具报告。三是做好数据备份。每天对重要系统进行差异备份,每周全量备份。四是做好安全培训。11月组织召开了全系统网络安全培训会。我局的网络安全工作受到了市等保领导小组的书面表扬和肯定。

四、热线做“优”

(一)勤沟通,办件效率更优化

一是明确规程。今年对热线工作规程进行了完善,前后出台了《热线工作方案》等8项规定。二是高效运行。今年共办理案件11781件,其中12345(政府热线)1629件,12319(数字城管)9194件,市民来电463件,网络舆情89件,受理市长、局长信箱等咨询类384件。综合满意率96.8%,办结率99.9%。在数字城管1-11月份的考核中,取得了9次第一,2次第二的好成绩。

(二)促合力,催办督办更优先

一是电话催办。对即将到期案件提前两天电话催办、对回访群众不满意的案件二次交办,全年无超时结案案件。二是现场督办。对重复投诉、职责交叉退单的案件,进行现场察看或组织相关单位、投诉人赴现场协调、督办,全年共264件。三是难件会办。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责任不清的问题,及时呈热线领导小组批办、督办,全年共47件。四是回访反馈。对案件实施全面回访、市民满意后办结。同时负责局系统服务质量电话回访工作。截止11月底,共收到上报信息3722件,回访2367件,意见建议93件,满意率95.86%。

(三)树品牌,热线服务更优质

一是学习促提高。坚持每月例会学习制度,共同探讨分析工作中的问题。二是服务树品牌。打造“和谐城建、阳光服务”品牌,今年1人获省住建系统“窗口服务行业优质服务明星”,4人获局热线先进个人。

第二部分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51.4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5.92万元,增长16.6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其中:

(一)收入总计123.4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23.48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6.13万元,增长15.0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2.年初结转和结余5.01万元,主要为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127.97万元。包括:

1.城乡社区(类)支出117.0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8.87万元,增长8.20%。主要原因是上年城乡社区(类)支出的统计口径包括住房保障(类)支出,而今年城乡社区(类)支出的统计口径将住房保障(类)支出单独分类核算和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2.住房保障(类)支出10.9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正常工作运转。与上年相比增加10.9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住房保障(类)支出未在决算报表中单独分类,而是在城乡社区(类)支出中核算。

3.年末结转和结余0.53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资金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本年收入合计123.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3.4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本年支出合计127.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51万元,占81.67%;项目支出23.46万元,占18.33%;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51.4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5.92万元,增长16.6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27.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79万元,增长19.40%。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0.3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9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其中:

(一)城乡社区(类)

1.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9.92万元,支出决算为11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费用的支出。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0.03万元,支出决算为10.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42万元,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9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的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5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1.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3.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79万元,增长(减少)8.2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0.3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9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及养老保险改革。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5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1.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二)公用经费3.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等费用。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会议等费用。2017年度全年召开会议0个,参加会议0人次。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91万元,完成预算的30.13%,比上年决算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培训等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培训等费用。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4个,组织培训10人次。主要为培训信息安全培训和摄影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建设信息中心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支出决算0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7年度建设信息中心决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