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四首工作法”助推“走帮服”再深化

来源: 南通市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

市住建局:“四首工作法”助推

“走帮服”再深化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围绕“四首工作法”,秉承“少拍照,多心照,让群众暖心有依靠”的推进理念,关切群众感受,聚焦“民心指数”,着力提高“走帮服”成效。

 

一、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借助“江苏草坪第一村”的产业基础,引导村民解放思想、放开手脚,用“首创”精神创新创造、勇闯新路。通过成立草坪专业合作社、线上交易中心等“两新”组织,积极“创”造新平台;通过持续探索草坪品种多样化种植、生产专业化培育、产业规模化发展等模式,着力“闯”出新天地;通过发展草坪婚纱摄影经济、开拓鲜花市场、打造科研基地,踊跃“拓”开新市场。“首创”精神的激发,推动民间智慧“活”起来,让村域经济更有活力。

 

 

 

 

 

二、捕捉致富“首条”信息

把致富村民作为“走帮服”工作重点,主动捕捉致富信息,分析筛选有效益、可实施的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分享给村民,帮助寻找致富路径。紧扣智慧农业新内涵,积极分享智能温室、连栋大棚、滴灌喷灌等新型技术动态,推动村民把握要领、创新致富;根据“互联网+”新形势,分类筛选物流运输、电商运营等信息,助推产业多元化,推动村民增收致富;围绕“新型农民”新要求,及时推送职业培训信息,壮大职业农民队伍,为村民技能注入新鲜血液。“首条”信息的捕捉与推送,让村民眼光“远”起来,促进产业发展更有动力。

 

 

 

三、支持民生“首选”工程

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环境等事关村域经济发展和群众福祉的工程作为“首选”,推动民生工程建设提升。在成功争取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帮助修建致富路1500米、镇西路2137米、绿道5600米;协助规划建设33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中心建筑、2座公共厕所、休息驿站等工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积极推动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治钱家河2万平方米,整治四级沟1万平方米,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首选”工程的规划与建设,让村民心情“好”起来,推动村域环境更有魅力。

 

 

 

 

四、传递文明“首发”声音

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传递文明“首发”声音,让文明之花充分绽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经常“送法律”,推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走”进田间地头,提高村民知法守纪意识,传递社会正能量;定期“送活动”,聚焦文明目标,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倡尊老爱幼,倡导邻里互助,营造和谐氛围;强化“送宣传”,协助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积极向善。“首发”声音的传递,让村民精神“振”起来,推动正能量更有张力。

 

 

通讯员:王建华 金丽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