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厅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月度督查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

2018年7月23日-24日,省住建厅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月度督查。城建处于路一行6人来对我市2018年黑臭水体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并召开交流会,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于路通报5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对南京市、无锡市、扬州市黑臭水体督查情况,并就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点评。督查组认为,南通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存在整治存量大、任务重、标准不高、亮点不多、组织推进机制不协调等问题。

督查组强调,城市黑臭水体是污染防治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2019年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一是加快2018年黑臭水体项目推进。各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确保按时顺利完成。二是同步推进县(市)、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在市区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的同时,推进各县(市)、区建成区范围内黑臭水体整治。三是开展河道再排查。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对城市建成区河道重新全方位排查。四是开展城市地下排水管网普查。重点检查建成区管网的结构是否完整、全覆盖,检查管网的功能性是否能正常发挥。五是加快已整治河道后评估和销号。对已完成整治的河道,及时委托专业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做好公众评议、水质监测等效果评估工作。整治后的黑臭水体评估已达到长制久清的,及时向省厅申请销号。六是加强长效管理。对整治完成的河道“回头看”,采取制度化水质监测。充实河道保洁力量,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做好河道长效管护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加老百姓满意度。七是强化雨污分流改造。围绕2020年底前全市乡镇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不断深化和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解决雨污分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