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首轮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

6月4日上午,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了首轮“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汇报交流。

IMG_9297.JPG

大讨论围绕我市市政建设如何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建工程展开讨论,通过前期广泛开展座谈、研讨,专家会诊把脉,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调研等活动,深入找出我市市政建设与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通过一系列对比,深入查摆剖析了当前我市市政设施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症结和难点,提出了“设计、施工、建养三个一体化,质量控制三个集中,市政管理三个综合”的“三个三”策略,并提出市政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实践永远在路上,发人深省。

围绕我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展开讨论,剖析了当前存在的绿地布局不够合理、绿地特色不够明显、工程质量不够精细、绿地功能不够完善、绿地养护不够到位等五个方面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健全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监管职能,强化质量监督、保障建设质量,调整管理模式、提升养护效能,建立行业智库、发挥“外脑”优势,优化资金使用、强化专业自主等六个方面对策建议,努力实现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大提升,提升城市品质,营造生态宜居环境。

IMG_9268.JPG

着重就濠河景区游步道、景观及功能完善提升进行了讨论,充分吸取先进景区经验,如完善的慢行系统、游览方式多样化、游步道、公交巴士和公共自行车三大系统紧密联合、绿化景观疏密有致等等。针对环濠河游步道未实现全程贯通、步道品质不佳以及绿化景观和相关配套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下一步,将通过新建滨水园路或栈道,改造环濠河滨水园路,建设环濠河慢行车道,增设无障碍通道,建立系统的游览线路等一系列途径,不断提升游客景区体验。

围绕推动高质量城市运营维护提供保障展开讨论,公用事业是民生事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公用事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切入点。历年来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对照“城乡建设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和环境保护新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在道路管养方面仍然存在路面平整度较低、各类产权单位井盖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讨论中明确,要高点定位,立足全局,谋划思路既要深谋还要远虑,使公用民生事业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下一阶段,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三管齐下“优路”,把好“源头关”,抓好“微整治”,推进“微提升”;二是多措并举“清水”;三是智慧管理“靓灯”;四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IMG_9303.JPG

围绕增强忧患意识、打造工程质量强市展开讨论,通过与扬州、浙江等先进城市对比,找出了我市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整体平稳特色不明显、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困难等七个方面问题,并明确目标定位,列出提升监管水平、强化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监管、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更新观念开拓创新5个方面解决措施。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开亮表示,本轮城乡建设系统大讨论中,大家学习认真、思考细腻,对标具体、找差深入,提出的对策明确、便于整改,下一步,局系统要再学再思、再深再细,同时要总结提炼,将列出的问题清单化,从细节入手,让需要解决的问题早点成效。

IMG_92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