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政和园林局召开座谈会详解市民关注热点

来源: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工程是市政府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濠东绿地南段样板段“精致空间”已基本呈现。

为了让市民更多地理解、支持市政园林工作,切身感受到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带来的成果,23日下午,市市政和园林局邀请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网民代表、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濠东绿地南段样板段,随后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IMG_20190423_151825.jpg


座谈交流中,设计院介绍了濠河景区提升方案,市市政和园林局结合方案就相关苗木的处置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和与会人员围绕网络舆情、宣传沟通、工程管理进行了交流。社会各界代表对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工程的规划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与会人员针对设计方案各抒己见,78岁的市民代表颇为动情地说:“这辈子一直住在濠河边上,亲眼目睹了濠河40多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濠河开展整治提升是件好事情,方案也很好,希望政府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来自媒体的代表,结合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城市建设是惠民好事,政府在埋头做事的同时也要善于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知道城市建设的基本情况。来自街道社区的代表则表示,基层干部将全力配合濠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并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濠河提升中去。

针对近来市民普遍关注的市区移植的树木去了哪里的问题,市政园林部门予以详细解释。濠河景区绿化景观提升重点在彩化、美化上做文章,注重彩叶树种、花灌木和宿根类花卉的应用,增加乌桕、美国红栎、朴树、金叶水杉、实生银杏、纳塔栎、美国紫薇、樱花、红梅、海棠等乔灌木4216株(其中,色叶乔木1716株、花灌木2500株),致力于营造“水景通透、绿意盎然”的濠河景观。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根据设计方案,结合现场实际,对严重影响游步道贯通、景观通透、层次搭配及景观效果的苗木分门别类做了处理。

园林部门对长势及造型较好的部分灌木和少数乔木进行了就近移植,在濠河景区范围内重新组景,主要涉及银杏、桂花、鸡爪槭、红枫、罗汉松等品种,共计225株。将树形不好的残疾苗,由建设单位组织移植到港闸区新闸村后太平圩地块进行培育,后期视长势、树形等恢复情况,挑选利用于城建工程,这部分残次灌木主要包括桂花、罗汉松、花石榴、木槿、海棠、红枫等品种,共计1925株,同时还有残次实生和嫁接银杏、断头水杉、棕榈等200株乔木。对无利用价值或病虫害严重的部分灌木和少数乔木进行了现场处置,其中夹竹桃、碧桃、黄金条、迎春、凤尾竹等灌木共931株(塘),枇杷、女贞、垂柳等乔木72株。以上迁移或处置苗木,都建立了可追溯档案,不存在将景区内苗木出售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现象。

濠河整治提升中,有4条道路涉及部分绿化迁移。据了解,迁移苗木过程中,树形较好的17株法桐、5株枫杨由建设单位组织分别移植到长江西路与锡通连接线两侧绿化带和濠东路西侧沿河绿地,优先用于在建绿化工程。其余328株苗木(榉树34株、朴树33株、樱花188株、枫杨67株、国槐5株、法桐1株)由原养护单位市属国企——南通绿化造园总公司移植至其下属的港闸区万顷良田苗圃内进行培育,1株朴树由建设单位组织移植至新城桥三角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