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坚持“三个”导向 实现精准施策
——南通市下文明确防震减灾联席会议45家成员单位职责

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6-16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就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同时也首次就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45家成员单位职责进行明确,这是南通市在防震减灾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和需求导向迈出的坚实一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南通市在深入调查研究、剖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按照“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以着力破解制约防震减灾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误区和体制机制障碍为着力点,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按照“有职必有权、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要求,依法界定各相关部门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职责。通过初稿起草、部门磋商、征求意见、反馈意见梳理、部门会签和领导批准等过程,最终成文施行。

本次确定的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45家成员单位职责,坚持和贯彻了“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和“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内容涵盖了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等防震减灾活动,涉及到建设、交通、水利、航空、铁路等专业性工程监管主管部门,关联到文化、教育、宣传、民政、民防、消防、保险、行政审批等诸多领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震减灾网格化管理体系。

本次确定成员单位职责,主要依据: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城市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开展的工作事项;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确定开展的工作事项;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最新文件要求开展的工作事项;四是建设、交通、水利、民政、地震等相关部门规章和地方规章确定开展的工作事项;五是市政府“三定”方案确定的部门工作;同时统筹考虑相关工作的连贯性。

相信南通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45家单位职责的落地和实施,不仅会有力的推进南通市防震减灾工作,也会对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